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以绿为笔,绘就美丽金昌新画卷

——金昌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年11月23日09:14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绿为笔,绘就美丽金昌新画卷

城市之美,美在生态。

翻开金昌市近年来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到: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保持在300天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第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城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建成运营,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等环保项目全面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人工造林10.46万亩,封禁保护沙化土地15.7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36%,森林覆盖率达到17.9%……

这些成绩,是金昌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金昌市不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化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治理,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谋好生态环境效益,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年初,由华能金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金昌市“十四五”期间首个投产的新能源项目,设计年发电量9510.6万千瓦时,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1万吨。

金昌市盯紧“双碳”目标,坚守“不欠新账,快还老账”环保底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重点发展风光电、新能源装备、新能源电池等产业,推动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打造“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

目前,金通储能10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甘肃金拓锂电25万只锂电池、金川集团公司5000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深圳国兴5000吨高性能超薄锂离子电池铜箔、金宏翔7500万只锂离子电池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项目正在对接洽谈,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生态集群初步形成。

“在金昌投资风电项目,是我们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的重要战略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减少燃煤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中国西电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高峰介绍,该公司正在投资6.8亿元建设金昌洁源风能发电公司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此外,金昌市积极参与全国全省碳排放权交易,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实施林业草原碳汇行动,不断提高碳汇能力,有效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推动“低碳环保、绿色生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树立污染治理“金昌标杆”

市区金水湖景区成片的芦苇,在冬日的阳光中轻轻摇曳,微风卷起的芦花似雪飘飞,仿佛走进了画里,引来许多摄影爱好者驻足拍摄。“近几年金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了,空气也更好了。”在此拍摄的王先生,尽情享受着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今年1至9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3天,优良率达85.3%,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9,排名全省第二;金昌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地表水水质全国排名第十五,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多年来,金昌市一直围绕大气、水、重金属等污染源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出台《金昌市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制定《金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作战方案(2018—2020年)》《金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2050年)》等专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为了让金昌的天更蓝,金昌市全力抓好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切实加大环保产业扶持力度。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并制定“一炉一策”整治方案;推进热源建设、小锅炉拆除和陈旧老化管网改造;建成集中优质煤炭配送中心、二级配送网点,实现了煤炭集中配送全覆盖;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加大了餐饮业清洁能源改造、油烟治理;制定提前淘汰黄标车奖励补贴办法……加大中央和省级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顶吹炉环保系统优化提升子项目共3个项目获得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2200万元。

为了让金昌的水更清,金昌市持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制定印发《金昌市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跟踪督查和月调度制度,定期向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上报整改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对金川峡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对陆域采取限行等防控措施;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规范,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金昌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河西堡化工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永昌县、金川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均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为了打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金昌市积极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对全市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全市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现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塑料污染治理现场执法检查和上报工作。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完成了年度固体(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申报登记和备案工作,全面开展强化土壤环境污染问题和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守护绿色生态底色,创建生态宜居城市

前不久,金昌市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降雪。雪虽不大,地面上只覆盖了薄薄一层,却给初冬的金昌平添了几多生气。

环绕市区东北西部、总长近26公里的防护林带也披上了洁白晶莹的外衣,平添了一份妩媚。驱车驶过,一排排新疆杨、刺柏高高耸立,一片片国槐、旱柳在林中交错互织。

“这条‘绿色长龙’让市区沙尘肆掠的天气少了许多。”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昌人,市民周女士对市区防护林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

金昌市辖区内沙化土地面积大,林草植被覆盖率低,优质林分和优良草原占比小,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严酷。面对这一现实,金昌市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总体布局,以生命共同体理念引领生态保护与修复。

目前,祁连山22个项目生态整治成效通过了省级核查,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排查出问题36个,己整改完成32个。全面推进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市级整改方案,经过重点整治,披露问题已有效整改。作为整治重点的城郊高崖子村附近的两个大黑渣堆,如今也披上了靓丽的绿装,进一步美化了城市周边环境。

在城区实施了金川河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工程,北部绿色长廊乔木林、公益林等林业工程,龙泉景观带、香草花卉种植基地建设等城市景观工程,加快推进大型景区建设,紫金苑、龙首湖、植物园等一批生态景观相继建成,城郊通乡公路“十里花海、百里绿廊”车窗景观走廊初步成景,“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成为城市新名片。

此外,金昌市着力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三北四期”防护林、天然林(草)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北部荒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推进防沙治沙和大规模国土绿化。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完成了80个行政村的环境连片整治,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

通过多年的努力,生态优先已成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初见成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一块块金字奖牌是最好的见证。放眼当下,金昌不仅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的高颜值,更透出“一城山水满城诗”的好气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