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汇音聚符共奏和谐曲

——金昌市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综述

2021年11月23日09:21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音聚符共奏和谐曲

一座幸福之城是什么模样的?

是风景秀美的,是宜居宜业的,更是平安和谐的。

在金昌,人们不仅把构建和谐精致的幸福之城当做心中愿景,而且投身其中,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金昌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张新型社会治理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群众,一首凝聚着全市人民心力的和谐曲流淌着欢快的音符。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昔日的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村庄破旧、经济落后,为改变这种现状,该村党支部坚持“三链”(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发展模式,成立了养殖示范区党支部、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党支部、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党支部等3个产业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发展畜牧养殖、高原夏菜种植和乡村旅游业,切实推动农民增收。

而今,宽敞的骊靬大道穿村而过,养殖小区里牛羊成群、产业兴旺,村民收入逐年攀升……党建引领下,赵家庄村实现华丽转身,解锁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幸福密码。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党在基层治理中的“桥头堡”。

近年来,金昌市成立了金昌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金昌市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金昌市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为依托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团结动员群众的能力。

将党的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实验区建设。

在农村,金昌市将基层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文明乡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村民自治与多方参与有机结合;在城市,积极推行红色物业、红色驿站、先锋红马甲等优秀城市社区工作法,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特色品牌,构建了多方参与、体制联动、效能显著的社会治理体系。

精准治理打造特色亮点

44岁的马翠芳是金川区新华路街道昌都里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管辖着所在小区的8栋楼,共有408户、1248人。

不久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甘肃省多地相继爆发,金昌市进入疫情防控阶段关键时刻。为社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办理出入证、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查验健康码……马翠芳忙碌地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像马翠芳一样的网格员们化身成疫情防控“排头兵”,不分昼夜坚守在各个村(社区)卡口处,每天成百上千次查看居民健康码,一次次为高龄老人代买代送生活必需品,筑牢战“疫”的坚固防线。

网格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打通“经脉”、畅通“末梢”,成为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助力精准治理的一道良方。在疫情防控期间,金昌市全面启动网格化管理,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以及社区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建立起立体防控工作体系,以实际行动筑牢筑密坚实的疫情防控网,发挥网格在社会治理中的强大作用。

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党支部结合“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党建品牌工作,深入推进“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是金昌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2020年2月,金昌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1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目标既定,剩下的只有风雨兼程。金昌市坚持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立足试点任务,对标先进省市经验,突出问题导向,边试点边完善、边总结边提高,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综治中心实战化应用。坚持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主抓手,围绕“创新治理、维护稳定、协调各方、服务群众”职能定位,致力打造四级联动实体化综治中心,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推广“枫桥经验”,着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整体水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坚持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以科技信息支撑为牵引,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切实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以“网格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管理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狠抓业务培训考核,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健全多方参与机制,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金昌市坚持把社会力量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依靠,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合作、互动互补、相辅相成作用,激发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创新模式共建和谐社会

景区里乱涂乱写、攀折花木;公共场所里吸烟、大声喧哗;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让宠物随地便溺……这些生活里司空见惯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让大家头疼和无奈,也严重影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3月1日起,金昌市实施《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在公共场所不讲公德的行为,不仅只停留在口头上批评教育,而是要令行禁止,坚决说不。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律是国家的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

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立足新发展阶段,金昌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社会。

——坚持自治,强化群众参与,以基层协商民主为抓手求解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金昌市在全市村(社区)推行“1+7+X”模式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采取“六步议事”程序开展基层协商,引导居民通过协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实现了由“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使老百姓的纠纷从吵闹不休到和气协商,共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深化德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德治”养料。“道德银行”“孝善基金”“婆媳互夸”等特色品牌竞相涌现,将文明实践活动横向到深、纵向到底。通过整理乡规民约、族谱家训等道德资源,充分发挥村(居)民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教育引导村(居)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打牢了平安建设的基础。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基层治理环境。

——强化法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开展以“民法典集中宣传暨法治文化活动”为主题的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培育法治文化,提升法治素养;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创新“智”治,以智能化手段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数字化发展在为治理模式创新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网络化、智能化、专业化;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智慧警务、智慧交管;不断强化平安金昌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运用,实现治理从“治理”到“智理”转变。

风起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再启航。在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道路上,金昌市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城乡融合,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注重社会治理,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态宜居、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金昌。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