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河畅水清景色美

李峰
2021年11月23日09:24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河畅水清景色美

立冬之后,永昌多了几分寒意。焦家庄镇红庙墩村村委会一侧的白鹭泉依旧跃动着欢快的水流,泉眼清亮澄澈,汩汩泉水汇成小溪,宛如飘带,斗折蛇行,穿林而过,流向远方,这里便是焦家庄镇泉域湿地保护项目泉眼保护工程所在地。

“白鹭泉因白鹭栖息饮水而得名,像这样能叫出名字的泉眼,我们这还有4个,这些泉眼滋养着村里328亩湿地。”红庙墩村段河长王文海介绍说:“我们村级河长每周都会巡河一次,对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防止有人倾倒污水、垃圾,做好水污染防治。从2000年起,泉域湿地开始采取围栏管护,逐年实施围栏保护工程。”

说话间,一只白鹭跃出湿地,引颈振翅,翩然而去。王文海说,随着湿地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饮水栖息。

红庙墩村的邻村河滩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泉眼——金源,顾名思义金川河的源头,泉眼相较于白鹭泉大了不少,约有一米见方,水质清冽,是周边群众生活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之一。

“这里的水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水的容重较大,哺育着周围的村民,也使得我们村成为长寿村,全村年龄在80岁以上老人有20多个。”河滩村段河长赵志鹏很是自豪:“形成泉眼的地下水来自西大河,由于水量充沛,近几年又新增320余亩湿地。”

西大河水出自祁连山脉,流经永昌县焦家庄镇时,潜于地表下,成为地下水,由此滋养出一片湿地及泉眼,重点分布在河滩、杏树庄、北泉、双磨街、红庙墩和水磨关等村区域内,包括南泉、北泉和红庙墩三大泉域,湿地面积4342亩,分布泉眼1280个。

“焦家庄镇地处西大河下游,是金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也是金川河的发源地,出水量丰沛,全年出水量在220万立方米左右,承担着下游3万余亩耕地灌溉和人畜饮水需求及向金川峡水库输水的重任,对维系永昌县乃至金昌市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焦家庄镇镇级总河长韩晓英介绍说。

近年来,在市县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支持下,焦家庄镇在争取水资源管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筹资筹劳,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率先开展了泉域湿地保护和河道治理。 对22个村庄内的泉眼进行工程保护,湿地泉眼清淤300多个,并组织人工捡拾或机械清理湿地及周边、河道垃圾杂物,更换破损围栏,设立标示宣传牌,劝阻制止乱挖乱种、放牧游玩等各类违规行为,有力改善和保护了湿地及周边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涵养水源,今年8月,焦家庄镇实施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以泉域湿地保护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补充,把湿地周边村庄与湿地景观有效串联起来,互为依托,打造以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水美乡村,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沿河而下,走进永昌县城关镇,蜿蜒的河流绕城而过,阳光洒在金川河,河水波光粼粼、浮光跃金,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流水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宛若一首动听的歌谣。“通过这几年的整治,河水清了,河道沿线垃圾没了,生态好了,鸟都比过去多了。”附近村民感慨地说。 “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我们持续强化常态化巡河,加强河湖日常保洁,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不断改善河湖面貌。”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张福清说。此外,金昌市还建成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关停了西大河二级水电站,开展了祁连山保护区生态整治、引硫济金引水隧洞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农村水环境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大中型灌区工程建设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历尽天华成此景。近年来金昌市推行的河湖长制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让泉眼更清、湿地更绿、溪流更长,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画卷徐徐展开。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