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一片雪花有多重?(把自然讲给你听)

张 涛
2021年12月0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片雪花有多重?(把自然讲给你听)

从古至今,降雪寄托了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美好希冀;但另一方面,降雪也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因此,对降雪天气的监测预报非常重要

今年12月7日是大雪节气。7日夜间至10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雪。

大雪纷纷扬扬,常被形容为鹅毛大雪。不过雪花的确非常轻。有资料显示,5000朵到1万朵雪花大约只有1克重,1立方米的新雪就有雪花60亿朵到80亿朵。

其实,雪花是小水滴凝成的冰晶,是固态水。空气中的小水滴在空气上升运动过程中变冷降温,达到凝结点变成冰晶。当温度不变或者下降时,冰晶不断增大,直到自身重量超过空气阻力和浮力,便落到地面变成小雪花。持续不断的水汽运送、上升运动带来降雪的同时,一片片小雪花还可以继续碰撞结合变成大雪花,落在地面形成积雪。积雪越厚,重量也就越重。

你知道吗?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有时会风格迥异。由于冷暖空气对峙,南方的雪往往下的时间较长,可以持续好几天,同时雨雪交加。北方的雪冷暖难以对峙,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来说,东北地区、山东半岛北部都是下雪较多的地方,暴雪一般也较多发生在北方地区。

瑞雪兆丰年。从古至今,降雪寄托了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美好希冀。但另一方面,降雪也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比如,暴雪可能会压垮蔬菜大棚,雪后出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等。因此,对降雪天气的监测预报非常重要。

不同强度的降雪主要以降雪量来衡量,一般分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4个级别。需要注意的是,降雪量和积雪量是不同的概念,1毫米降雪量并不对应于1毫米积雪量。降雪量是某一时段降下来的液态水在水平面上积累的深度。积雪里有固态的水和空气,从积雪表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是积雪深度,取决于雪的温度、形态,以及雪落下来的平面是水泥、硬土还是车顶等。

根据不同降雪等级,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预警信号,当地相关部门会启动相应应急预案,提醒人们做好应对措施。如果当地发布了暴雪预警信号,身处危旧房屋的要及时撤出;老少体弱人员应尽量减少外出,以免摔伤、受寒;农牧区和养殖业则要提前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

(作者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本报记者李红梅采访整理)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