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

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王睿君
2022年01月12日08:3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1年年初,甘肃省委省政府明确当年10件为民实事项目。其中包括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实施的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项目,即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改造建设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在30个县级医院改建“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以此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才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明解释说,2020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暴露出防控和救治体系不健全、设施不完备,特别是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此,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项目被列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接到通知后,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狠抓责任落实、突破资金瓶颈、化解矛盾难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明确了项目实施的主要任务、资金安排、组织实施计划、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和保障措施,指导各市州开展相关工作。

“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水平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唯有这样,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明说。

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方面,甘肃省按照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省级财政安排4500万元,为每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各补助300万元,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综合医院传染病区或传染病防治专科医院,通过局部改造,设置不少于5张床位的传染病重症监护区域,配置床旁监护仪、呼吸机、振动排痰仪、除颤起搏器、可视喉镜等基本生命体征的监护救治设备,具备救治传染病重症患者条件。

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方面,甘肃省在30个县市区,实施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工程。各项目县市区参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通过改扩建,在县级医疗机构独立医疗楼或独立医疗区域改造建设传染病病区。

“这是一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我们要保证项目落实按照群众需要不走样、不打折,达到‘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良好效果。”陈明介绍,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4个市州、兰州新区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和30个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建设动态工作台账,紧盯实施方案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强化措施,统筹新建和改造任务较重的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

2021年4月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级重症医学专家、院感专家组成调研指导组,先后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30个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查看项目方案制定、工程进展及资金落实情况,并对每个项目改造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做到了项目督导全覆盖。

同时,省卫生健康委还将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进行月通报,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坚持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和不定期调研督导相结合,适时进行暗访督查,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快了项目建成投用的步伐。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方面,截至2021年9月底,30个县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病区改造项目已完工。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方面,截至2021年10月10日,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的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已完成,相关诊疗设备已配置到位,具备收治重症患者条件。

宕昌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海山介绍,过去,全县仅有县人民医院设置了传染病病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均有欠缺,主要以收治消化道传染病患者为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一般通过转诊至陇南市人民医院就诊,与当前疫情防控的标准要求不相符。

令他欣喜的是,如今,一座崭新的传染病病区楼在宕昌县中医院内拔地而起,楼内“三区两通道”设置分界清晰、标志醒目,检验检测、影像检查、重症监护、负压救护车转运等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县里建成了专门的传染病病区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补齐了全县传染病患者救治的短板弱项,满足了县域内老百姓在传染病方面的看病就医需求,更减少了传染病患者转运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链。”张海山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2021年宕昌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确诊的两例新冠肺炎患者第一时间在县中医院传染病区收治,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救治起到了关键作用。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随着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项目全面收工,不仅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幸福感明显提升,更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甘肃建设的步伐。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