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打造甘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五个高地”

施秀萍
2022年01月12日08: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打造甘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五个高地”

打造黄河上游文明发祥保护展示高地、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示范高地、打造黄河文化交流互鉴创新示范高地、打造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弘扬高地、打造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高地——近日正式印发实施的《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甘肃省将着力打造甘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五个高地”。

《规划》由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文化旅游专责组组织编制,明确了甘肃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总体要求、发展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规划范围包括兰州、甘南、临夏、白银、定西、天水、平凉、庆阳、武威等黄河干、支流流经区域,兼及河西内陆河流域、陇南长江流域部分地区。规划期至2025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规划》提出甘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空间布局为构建“一心、一带、四区”:一心,即以兰州“黄河文化之都”为中心;一带,即甘南、临夏、兰州、白银四市州境内黄河干流所串联的甘肃黄河文化创新发展带;四区,分别为渭河文化片区、洮河文化片区、泾河文化片区和河西文化片区。同时,联动青、陕、宁、内蒙古等沿黄省区共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唱响黄河大合唱。

《规划》提出了甘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甘肃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主要包括开展黄河文化资源普查整理、加大黄河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二是创新甘肃黄河文化传承利用,主要包括推进黄河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培育壮大黄河文化产业、实施黄河文化惠民育民工程;三是弘扬甘肃红色文化时代精神,主要包括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深化红色文化研究整理、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四是构建甘肃黄河文化旅游新格局,主要包括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放大黄河文化旅游综合效应、创新培育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优化黄河文化旅游服务功能;五是讲好新时代甘肃黄河故事,主要包括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阐发、推出黄河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弘扬治水文化、传承甘肃精神、推动黄河文化“走出去”。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