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90后”班组30米高空为大桥“把脉问诊”

2022年02月23日16:3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兰州西工务段白银桥隧车间白银桥隧检查工区的青年职工为大桥“做体检”。兰州铁路局供图
兰州西工务段白银桥隧车间白银桥隧检查工区的青年职工为大桥“做体检”。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2月23日电 (黄帆)2月21日上午,兰州西工务段白银桥隧车间白银桥隧检查工区的青年职工在工长吴国龙的带领下,来到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靖远黄河铁桥边,爬上距离黄河水面30余米的桥顶为大桥“把脉问诊”,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靖远黄河大桥全长350.28米,是甘肃境内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也是陇上精品“晶虹煤”外运的铁路运输必经之处。每年春运期间,钢结构桥梁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加上电煤运输量巨大,检查工区的职工们任务重、责任大。为了保障这座已经“51岁”的老桥安全畅通,负责检修这座老桥的“桥隧医生”对全桥的高强度螺栓和钢结构连接零件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他们这一天用检查锤敲击数十万次,加上触摸、聆听、目测以及对梁体、支座的检修,一次检查下来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

“冬春交替之际,钢结构因热胀冷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气温低的时候,钢结构收缩,容易造成螺栓的剪断。”工长吴国龙介绍说。他们首先从桥面608根木枕的连接零件开始检查,检查完桥面上的所有螺栓后,又钻到桥面以下,乘坐手摇车,对“桥肚子”里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

“登车”前他们认真检查手摇车的状况,待确认状态良好以后,吴国龙带领四个“90后”,系好安全带、登上检查车,两侧人员手摇滚轮,驱动“检查车”缓缓向前推进。工长吴国龙和班长刘昕边敲边走、边走边查,普小平负责记录、詹生龙和马林负责摇滚轮。检查过程中,他们时不时还要停下来爬到钢桁架上去,拿出小锤一个一个敲击铆钉和螺栓,听听声音,看看有无松动、锈蚀。“气温低的话,敲击检查容易使漆膜脱落,加上黄河上来的水蒸气,容易使螺栓松动,所以冬季检查我们敲的比较轻,也就比较费时。”刘昕说。

检查完整个桥下部分,他们还要爬上距离桥面11米、水面30多米的桥上结构进行检查。此时,吴国龙和刘昕手持检查锤,轻轻敲击检查发出的“叮叮”“咚咚”声回荡在高空中,与奔流的黄河水一道,奏响了安全交响曲。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