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建设低碳乡村的甘肃实践

程小旭 宋爱民
2022年02月25日12:16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低碳乡村的甘肃实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白银市会宁县实地走访多个村庄时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的农村清洁能源低碳村镇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兴村“四改”惠老区示范项目,作为积极探索建设低碳乡村的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甘肃建设低碳乡村的有益实践,有助于实现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并具有推广价值。

由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开展的农村清洁能源低碳村镇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在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下庄社和黄草湾社实施。在下庄社选取16户,黄草湾社选取8户,推广“太阳能光热系统+生物质炉具+太阳能光电系统+暖气片+智能恒温水暖炕”的太阳能光热光电双系统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清洁取暖模式,实现群众主要依靠太阳能光热取暖,并一体化解决日常洗浴、热水和水暖炕热源供给问题;太阳能光电系统发电并网后,利用并网获得的收益购买生物质燃料解决生物质炉具的燃料问题。

该项目综合考虑了农户取暖习惯、经济水平、住宅基础和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等因素,使项目户群众实现冬季取暖绿色低碳的要求。项目计划总投资78万元,其中省级资金6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18万元。户均全套改造费用共计31750元,政府出资补贴24250元,农户仅需自筹7500元。

据介绍,一套“光热互补”采暖设备可为每户农户至少节约折合标准煤3吨/年,户均年节支3000元以上,光伏发电收益2000元。每户预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吨以上,为甘肃省农村地区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意义。

会宁县兴村“四改”惠老区示范项目主要在该县太平店镇青江驿村、郭城驿镇红堡子村、杨崖集镇陇西川村、新添堡乡新添堡村、翟家所镇张城堡村5个红色村实施。总规模2441户,一期实施完成910户作为示范点。项目整套系统每户总费用2.4万元,会宁县政府补贴1万元,“万企兴万村”企业帮扶8000元,项目实施方兰州华能生态科技股份公司让利3000元,农户自筹3000元。

通过“四改”项目,农户每户每年可节约采暖费用1800元以上,减排二氧化碳5吨以上。记者在太平店镇青江驿村村民雷丰田家看到,“四改”项目实施后,暖气片、床、冲水式厕所及不锈钢橱柜、智能化油烟机等在他家一应俱全,比起烧煤,冬季取暖可节约2000元以上。

作为“万企兴万村”活动的参与者和两个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方,兰州华能生态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李强表示,榆中县车道岭村低碳村镇试点示范建设项目和会宁县“四改”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示范项目,通过树立甘肃低碳乡村示范样板,总结推广经验,将成为甘肃“双碳”战略在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突破点,带动引领全省推广,为国家“双碳”战略实施作出有益实践。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