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陇南:充足电能托起致富“金叶叶”

2022年03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24日电 (高翔)春和日暖,走进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御泽春茶园基地,满山的茶园已铺满一层绿装,茶农们身挎竹箩,穿梭在茶垄间,一个个翠绿清亮的芽尖,在茶农灵巧的指尖上下翻飞,片片清香稚嫩的早春新芽便落入箩中。

3月21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碧口供电所台区工作人员在碧口镇马家山御泽春茶园基地检查太阳能驱虫装置。王美惠摄

茶叶是文县当地强村富民的好产业,电力保障必不可少。为满足茶产业发展带来的用电需求,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针对制茶产业布局,超前规划农村电网改造,注重产茶乡镇的电网升级扩容,以稳步提升的供电质量按下茶产业发展“快进键”。

“每年3至4月份是茶园灌溉最关键的时候,水分充足春茶才能增产量、早上市,一年的效益怎么样,就看这两个月茶叶的长势。”茶园采茶队队长杨兴介绍,在高山茶园,灌溉全凭天意。前几年,茶农们依靠储水池蓄水进行灌溉,遇到干旱天,储水池干涸,不少茶树因缺水暴晒枯死。了解到用户需求后,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碧口供电所启动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在春茶灌溉高峰期前完成报装送电,为干渴的茶园送去了“及时雨”。现如今,电闸一合,汩汩清水喷涌而出,有了充足的水源,被日光晒得卷曲的茶苗焕发生机。

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金橄榄—文县)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文县茶企,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了解茶农用电情况。王美惠摄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碧口供电所工作人员对御泽春茶企的生产线路以及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王美惠摄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陇南—金橄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茶叶集中采摘炒制的旺季前往各个茶园,主动上门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动态跟踪了解茶农用电情况,全面摸排茶农茶企用电需求;对申请新装、增容的茶农和制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茶企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

“2021年,公司在文县范坝镇、碧口镇、中庙镇等主要产茶乡镇投资1029.1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9.4公里、0.4千伏线路16.868公里,配变8台,极大满足了茶园灌溉、茶叶炒制的用电需求。”碧口供电所所长邢金玉介绍,早在春茶采摘之前他们就主动对接当地茶农,细化措施、优化服务,在保障“绿水青山”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产业项目建到哪里,电力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茶叶质量要稳定,电力供应是关键。在御泽春茶业炒茶车间,生产线上各类制茶设备依次排开,采青、揉捻、烘焙、干燥等工序全部采用电制茶流水线。一旦用电出现故障,茶农当天采摘的新鲜茶叶质量将受到影响。

“以前烧柴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损耗高,容易造成浪费,现在从茶叶杀青、揉茶到烘干全部实现电气化,茶叶质量等级上升,企业收入也高了。尤其在春茶生产加工旺季,我这个茶园用电量增加,供电所的同志们都会提前上门服务,查线路、查设备,全力保障制茶用电,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御泽春茶业负责人刘勇说。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兰州新增一处高风险区
  人民网兰州3月22日电 (王文嘉)3月22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地区风险等级的通告(第11号),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 一、自即日起,“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酷派酒店、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大桥村”调整为低风险区。 二、自即日起,“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崔家崖大户村”调整为高风险区。…
甘肃兰州:驻守干部显担当 防控一线挺在先
  人民网兰州3月20日电 (高翔)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积极发挥市、区驻守干部作用,主动扛起防控责任,投身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穆柯寨社区助老员许自兰今年49岁。…
总投资5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落户兰州新区
  人民网兰州3月20日电 (高翔)3月20日,兰州新区与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云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53亿元,实现了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 据悉,该项目占地约2000亩,达产后可实现产值85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