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园城市”临夏市

临夏市:智慧小程序 让基层治理添“智”提“质”

2022年05月10日15:12 |
小字号

近年来,临夏市积极推进智慧小程序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智慧化基层治理新机制,助力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把事办、相关消息随时看,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智慧小程序通过群众发现问题隐患随手报,镇、街道及时识别、回应并解决问题的方式,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精准服务。一直以来,城南街道辖区卫生局家属楼缺少物业管理,居民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智慧小程序的上线使用,给群众提供了反映问题的便捷渠道。近日,卫生局家属楼内下水道污水外溢问题,居民在智慧小程序上反映后,得到了及时解决。

临夏市卫生局家属楼附近商户马学良:“住户通过小程序向社区报告,社区的工作人员经过调节后,这件事情也被处理好了。”

临夏市城南街道党建办主任王亮:“截至目前,我们街道的网上智慧小程序注册人数为22800余人,占辖区群众总人数的80%。小程序当中的‘有事您说话’板块,群众共发布问题748件,我们已成功解决746件。这个小程序的打造成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目的。”

折桥镇祁牟村村民韩世杰的家中,自来水时有时无,供水不稳定,生活用水受到很大影响。近日,通过小程序反映,村上及时跟进,第一时间修缮自来水管网,让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临夏市折桥镇祁牟村村民韩世杰:“现在我们的自来水已经修好了,水量足,水也清澈,我们群众吃水方便很多。”

同时,智慧小程序还在畅通政情民意、宣传政策方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记者来到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时,村民孟照华正在手机上观看慈王村4月份召开的线上村民知情大会,了解近期村里的工作安排。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彩霞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务,村民们通过手机就能知道,切实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对镇村工作的满意度。

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村民孟照华:“以前村上的领导通知开会,我们做生意,带孩子参加不了,现在通过网上智慧农村小程序手机线上开会我们可以了解全部内容,闲暇时间打开看一下优惠政策,确实也好。”

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彩霞:“我们慈王村今年以来,按照‘党建+乡村治理’的新模式,通过智慧农村小程序召开线上知情大会。近几个月,我们把开展的一些重点工作放到知情大会上,这样,村民可以通过线上知情大会看到我们村上一些近期工作的开展情况。”

下一步,临夏市将持续完善各镇、街道智慧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互联网+基层治理”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让基层民生万千“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精准闭环“缝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王慧娴 马欣 马海源)

来源:临夏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