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临夏州要闻

临夏州有效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2年05月10日14:48 |
小字号

近年来,临夏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有效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奋力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污染防治,关键在治。近年来,临夏州制定出台《临夏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临夏州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临夏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贯彻意见》等制度办法,努力推动全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近年来,临夏州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州县市坚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控煤、抑尘、减排、禁烧和群防群治。近五年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34家,关停砖瓦窑厂133家,淘汰燃煤锅炉1027台,完成土炕土灶小煤炉清洁能源改造13万个,淘汰老旧机动车5.5万辆,建成一级煤炭交易市场12个、二级煤炭配送网点220个,所有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5%。积极争取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程,成功入围省上推荐城市名单。

全州建成投运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8县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均稳定达标运行。完成9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1个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10座码头和1座船舶检验起泊设施的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全州47个加油站已全部完成双层罐防渗改造任务。黄河干流及一二级支流711个入河排口的现场排查圆满完成;黄河干流和湟水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

全州36个饮用水水源地均完成规范化建设,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均无排污口。全州争取省级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780万元,累计完成220多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现状与治理情况调研督查,为全州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专业帮助。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稳步推进工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固体废物环境管理。

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多年来,临夏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淤地坝工程和“十大生态项目”。同时,把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文化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加快构建以文旅产业为龙头,循环农业、美食产业、商贸物流、清洁能源等生态产业发展格局。

近五年,临夏州争取到位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1.92亿元,“十三五”期间共争取到各类环保专项资金3.66亿元,争取到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4868万元;编制了《临夏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专项规划》《临夏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临夏州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8县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等,拿出专项资金,及早编制规划,全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初夏时节,行走在临夏大地,波光粼粼的大夏河边水鸟翩飞,远处的群山苍翠峭拔、云雾缭绕,郁郁葱葱的田野、错落有致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田园山水风景画……如今的临夏,放眼望去,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临夏州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