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中国彩陶之乡”广河县

广河县: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5%以上

2022年05月11日15:28 |
小字号

为了有效解决废旧地膜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近年来,广河县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加大以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为主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推动绿色生态农业高效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广河县废旧地膜回收总站看到,前来送交废旧地膜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开着装满废旧地膜的农用车在门外有序排着,耐心等待过磅和车辆卸货。废旧地膜的回收,不仅减少了白色污染还可以增加群众的收入。

水泉乡群众马拉黑买说:“回收地膜对老百姓来说非常好,地膜放在地里会污染环境,收回来还能交四五百块钱,既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近年来,广河县通过建立健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在城关镇李家坪村和齐家镇邓家湾村设立了两个回收站,辐射全县9个乡镇102个村。群众拉过来过磅就能换钱,形成了集回收、拉运为一体的闭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有效提高了农民参与地膜回收的积极性,不仅降低了春耕生产成本,而且有效治理了农业污染。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马忠龙说:“截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1865吨,回收率达到85.7%,基本上完成了绝大部分废旧地膜的回收,实现应收尽收。同时,废旧地膜‘白色污染’基本得到治理,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随意丢弃、掩埋、焚烧废旧地膜会危害土壤环境,削弱耕地的抗旱能力,抑制农作物生长发育,降低土壤肥力,影响农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致使农作物产量下降;地面的残膜与牧草、饲草混在一起,牛羊误吃后,会阻隔食道影响消化,甚至造成死亡;残膜废弃在田边、地头,或者房前屋后,更是会造成 “视觉污染”。(马玉)

来源:广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陇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群众心心相连。再过些天,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隆重召开。…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记者:您好,杨书记,感谢您接受专访,今年是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杨建忠:十年来,兰州新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以及国家新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极地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GDP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城市管理体制、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经由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新城,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党建引领,发展势头强劲迅猛 兰州新区坚持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等举措,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