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甘肃检察:“检爱同行”有成效 凝聚合力护成长

2022年06月01日21:11 |
小字号

5月31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21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并发布5件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据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学军介绍,2021年以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共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6455人次;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等综合救助,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共开展心理评测和疏导1145人次,发放救助金96.18万元。

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依法宽缓到位,共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357人,不起诉447人,附条件不起诉373人,不捕率、不诉率远高于成年人;对未成年人严重恶性犯罪,依法惩戒,保持司法震慑,有116人经法院判决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了解,在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方面,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于性侵、绑架、故意杀人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严打击,2021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47人,起诉1169人。

另据了解,在特殊群体保护方面,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权益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4人,起诉91人;深入偏远山区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229场次,提高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留守儿童的自护意识。

此外,甘肃省检察机关大力推动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从严惩处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慎办理未成年人涉网络犯罪案件;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配合开展“净网”行动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从源头上堵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漏洞。

下一步,甘肃省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逐案落实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评估制度,深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甘肃省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