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宋治国:忠诚担当 不负人民

2022年05月27日19:4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5月27日电 (高翔)“做党员是信仰,干警察是情怀。”这是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副处长宋治国时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宋治国始终把奉献摆在第一位。从警19载,宋治国干了5年刑警,历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靖远路派出所副所长,大教梁、团结新村、广武门派出所所长,参与侦办各类案件1600余起,破获命案16起,调解矛盾纠纷14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800余人。不论工作岗位和职务怎么变化,宋治国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

由于责任心强,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宋治国被任命为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靖远路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打、防、控”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宋治国始终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冲锋在前。

2014年1月,宋治国担任大教梁派出所所长期间,在全所警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带领民警三赴东乡县历时三月成功侦破“1.01”特大运输毒品案和“1.17”特大贩卖新型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5公斤、冰毒166.6克,打破了“小所不能破大案”的历史,彰显了派出所民警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不畏艰险敢于攻坚的战斗精神,维护了辖区安宁。

2015年7月,城关分局党委任命宋治国为团结新村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带领支部一班人紧紧围绕派出所中心工作,提出“抓党建、塑警魂、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形成“靠信仰工作、靠毅力坚持、靠制度管理、靠实干奋斗、靠数据说话、靠情感带队”的“六靠”工作模式,创造性提出了窗口服务“四个心”工作方法、敬业奉献“五比五看”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态度“六多六少”。在工作中,他带领全所民辅警,针对辖区火车站周边重点整治地区开展地毯式清查,以强有力的措施彻底打掉了长期盘踞在火车站周边的多个诈骗犯罪团伙,实现了“碰瓷”“搓票子”类诈骗案件零发案,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2019年1月,宋治国被任命为广武门派出所所长。上任之初,宋治国带领班子经过充分调研,提出创建“忠诚铸警魂,平安广武门”党建品牌的工作目标。在队伍管理中他注重从优待警,尽可能帮助解决民辅警的困难,增强每个民警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全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宋治国创新思路,在实践中总结出广武门派出所枫桥经验“六个一”工作方法,在户籍窗口打造了“两个一”工作模式,高标准完成了“彭裔涵警务室”的创建。同时,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创办“金钥匙调解室”,打造多功能综合指挥室,通过多种形式把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保安等积极分子发动起来,组建“平安义警”,着力打造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甘肃省派出所树立了样板。

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宋治国带领全所民警组建包含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在内的“反诈联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反诈宣传,2021年以来广武门派出所辖区发案同比下降66%,全所3个警务区实现“无诈社区”。

宋治国用忠诚和奉献、热血和汗水,交出了一名人民警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成绩单,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嘉奖1次,2016年11月被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人社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11月被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公安厅评为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3月被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宣传局等部门评为“情满万家·2017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1月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感动甘肃·2017陇人骄子”提名奖。今年5月2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宋治国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殊荣。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