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人生有梦不觉远(中国道路中国梦)

钟 倩
2022年06月0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有梦不觉远(中国道路中国梦·追梦这十年⑤)

  逐梦的路上时有障碍,但只要全力以赴、无所畏惧,梦想终会绽放

  人生有梦不觉远。转眼间,我在轮椅上写作和从事公益事业已经10多年了,很多人称呼我为“知心姐姐”。我深知,这是鼓励也是认可。

  身残志坚,也能成就精彩人生。16岁那年,一场疾病意外降临到我身上。尽管当时成绩优异,我却因病情恶化只能休学在家,人生美好的花季蒙上了阴霾。后来经过治疗,身体状况有所好转,我便开始在轮椅上进行文学创作。起初,投出的稿件几乎没有回音。我没有放弃,还是如饥似渴地学、不知疲倦地写,终于得到了认可。

  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强健的体魄,也在于向上向善的心灵。生活中,很多义工在我身边,给我提供借书等帮助,让我产生了感恩他人、回馈社会的强烈愿望。在各方支持下,我创办了励志公益热线,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人,受到不少网友的欢迎。考试失利的学生、工作失意的职员、感情受挫的同龄人……经过一番耐心疏导和安慰,很多人走出阴影,重新积极面对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助人的过程中,我也找寻到了人生的价值。

  坐在轮椅上,阻碍不了我实现文学梦和公益梦。右手变形握不住笔,我就练习用左手写字,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经过不懈努力,我已经累计发表作品400万余字。我创办残疾人公益读书会,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造福社会。2013年初,我作为群众代表来到山东会堂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走进会堂是荣耀,走出会堂是责任,“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的信念从此更深地镌刻于心。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今年春天,我成为济南市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深切地感受到,不放弃,不气馁,不停歇,一路拼搏就能看到希望。置身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残疾人群体同样可以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此外,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接纳度和包容度也在不断提升。外出办事,有人事先打来电话询问轮椅尺寸,以便预留进出通道;乘坐地铁,爱心预约服务周到暖心,抵达站点时工作人员带着轮椅踏板协助,顺畅又便捷……点滴变化,让我倍感温暖。

  不因身残而气馁,不因困难而止步,轮椅上的青春同样璀璨。逐梦的路上时有障碍,但只要全力以赴、无所畏惧,梦想终会绽放。新的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创造不同凡响的未来,拥抱更加幸福的生活。

  (作者为济南市政协委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