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高台:广袤戈壁 “风光”无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 琦 周玉兰 范海瑞 李永萍
2022年07月13日08: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在祁连山和合黎山的夹峙之下,黑河硬是在这里“描绘”出了大片的绿洲平原,造就了如江南般美丽富饶的高台县。而河流触及不到的地方,则大多是荒芜的戈壁大漠,千百年来,这里一直被人们所遗忘,而如今,这里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处处昂扬着勃勃生机。

驱车行驶在广袤的戈壁滩上,一片片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曾经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变身为绿色能源基地,不断将无尽的光能转换为清洁的电能。

走进高台县南华工业园区,在中船风电(高台)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座规模宏大的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大型机械来回作业,工人们穿梭其间……

“高台县风光电资源丰富,去年3月,我们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与高台县政府签订了装备制造及风光资源开发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新建年产百米级风机叶片300套、风机塔筒300套规模的生产线各2条,配套建设办公楼、库房、风机叶片、塔筒堆场等附属设施,助力高台县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中船风电甘青公司副总经理张亚斌介绍说。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计划今年8月底建成投产,二期塔筒项目基础工程已开挖,塔筒主厂房钢结构正在加快制作,计划10月底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可保障“十四五”期间中船风电在张掖市风电资源开发年产能50万千瓦的主机供应需求,有效带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积极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高台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孟学锋表示,下一步,园区将积极推行“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业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烈日炎炎,长风浩荡。驱车来到高崖子滩330KV汇集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汇集站主体工程已拔地而起,主变压器已经安装完成,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安装二次变压电气设备。“汇集站的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光伏产业园入驻企业电力输送瓶颈制约问题,为光伏产业后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张掖项目负责人徐翀说。

“高台县境内地势平坦,可利用土地资源充足,风光热资源蕴藏丰富,全年有效风速时数约为7358小时,占全年总时数的84%左右,年日照3200小时左右,日照辐射值达6301兆焦耳/平方米,境内可供开发风光电的戈壁荒滩达2000多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19平方公里的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已建成并网发电344兆瓦,是张掖市入驻项目最多、并网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园。”高台县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爱珺介绍说,当地群众还可通过投资、出租屋顶等形式参与光伏项目,获得收益。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高台县新能源发展规划分光伏产业园与风光互补产业园两大块,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其中:光电装机容量17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风光互补产业园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规划风机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在风电场之间预留7个缓冲带布置光伏场区,共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规划光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依托丰富的风光热等资源优势,坚持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在建的28万千瓦光伏发电和5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按照‘以资源带产业,以产业促资源’的思路,加快中船风电风机叶片塔筒生产、上海电气风机叶片储能电池、碳纤维生产等协同产业项目建设步伐,聚焦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全力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高台县发展改革局局长邢宗雄说。

邢宗雄表示,下一步,高台县将持续壮大以风光电、生物质能为主的综合能源产业链,谋划推进150万千瓦以上的光电储清洁能源示范基地、100万千瓦的风电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光伏治沙大型示范基地、绿电制氢制氨暨氢能源示范基地等建设,同步发展源网荷储、光热发电、风光氢储多能互补为一体的“光伏+”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全省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储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