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头顶风雨脚踏泥泞  防汛一线他们架起“生命桥梁”【7】

2022年07月18日16:4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制定救援方案。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制定救援方案。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人民网兰州7月18日电 (王文嘉)7月15日凌晨1点05分,受连续多日强降雨影响,庆阳市部分县(区)遭受重大洪涝灾害,其中庆城县翟家河乡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初步估计有千名群众被困。灾情就是命令,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闻令而动,迅速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137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赴翟家河乡展开救援。

到达任务区域后,救援队伍发现翟家河乡断网断电。平凉支队前指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分别派出6个小组前往6个自然村,灵活采取“消地联动、分片展开,人装结合、分组搜救”形式,集中对任务村内低洼地段进行覆盖式排查搜救,救援人员携带安全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挨家挨户排查灾情情况,帮助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这里发现一名脚骨折的老人,快取担架!”7月16日5点30分,担负搜救任务的西峰区森林消防大队一救援小组在曹沟村开展救援任务时,发现了一名因脚骨折受伤被困的群众,队长李超迅速对周边安全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救援方案。

“伤者两只脚都受伤了,需要进行固定。”救援小组组长谢远东查看了被困群众的伤情,卫生员王志豪立即对伤者进行了包扎固定,并与其他三名消防救援人员将伤者小心翼翼地抬到担架上。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抬着伤员沿着泥泞的道路艰难行进。由于山路湿滑、道路陡峭,下山的过程中救援小组成员边走边调整身体重心,成功将受伤群众护送到山下并送上了救护车。

“受伤群众已安全转移到县城医院,没有大碍,精神状态也挺好。”7月17日11时许,庆城县人民医院传来的消息让参与救援的全体森林消防救援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