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现地教学深化铸魂效果

李龙伊 罗金沐 闫晓强
2022年08月2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地教学深化铸魂效果

近日,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组织了65名学员,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启一段特殊的学习之旅。学习期间,学员们穿梭于红色圣地,看地形、忆战史、察民情、上党课,在历史与现实中探寻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

“以前对西柏坡的了解,大多来自课堂学习、影视作品等,今天踏上这片红色圣地,对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保证办学育人的正确方向,学院党委形成共识:走出书本,让红色课程成为必修课和阵地课,在寻根铸魂中滋养贤才良将。因此,学院将政治理论课堂“搬”到了西柏坡。

置身旧址,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把教员和学员的思绪带到那一段段峥嵘岁月中。在教学中,教员会直面学员提出的现实问题,在交锋互动中解惑引路。

目标准了、方式活了,红色课堂魅力无限。回想起自己5年前的西柏坡学习之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委员杨龙溪感慨:“这是夯实军队领导干部党性、信念、作风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次铸魂之旅。”

联合作战学院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人才义不容辞。

教员在昔日战场第一现场组织教学,介绍实地发生的战例,带领学员零距离感受当年的“硝烟味”。在此基础上,教员因地制宜介绍当下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了起来。在第46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上,学员赴西柏坡开展了一次战例教学。课堂上,教授相国栋支起三大战役作战要图,介绍战争全貌、重温战斗历程,他讲得仔细,学员听得入迷。

“西柏坡的课堂,让学员深刻领悟了战争的指挥艺术,战略素养和作战指挥能力得到强化。”陆军某旅政治委员黄艾俞说。

学院还借助打赢脱贫攻坚战、接力乡村振兴等实践进行拓展教学,既走进历史,又了解时事。走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智慧农场里满是蔬菜瓜果,儿童乐园、研学基地游人如织……走出课堂、走出书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学员们都为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感到欣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这一点,学员通过现地学习,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的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一份份历届学员的思想感悟,道出了学员共同的心声。

据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调整组建5年来,共计组织110个班(队)次、7000余名学员参加“大西柏坡”现地教学活动。一批批学员在这里接受铸魂教育,以更坚定的信念信仰、更过硬的素质能力、更强大的勇气意志,投入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中。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