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中国这十年·甘肃丨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 把蓝图变为现实

2022年08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8月21日电 (杜昱欣、王文嘉、黄帆)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是甘肃着眼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发展动能,综合研判省情特征、内外趋势、布局需要,作出的方向性、全局性、引领性部署。如何统筹谋划,办好甘肃的事情、把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8月20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主要就是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以及河西走廊经济带、陇东南经济带和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这个规划设计既突出了优势地区和重点功能,也是一个覆盖全省各个区域、各个领域的整体布局,一方面坚持和体现了非均衡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也要求各地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更高层次实现协同发展,最终是要形成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

实施“四强”行动,是甘肃省未来发展的主要抓手,目的是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实现整体跃升。“强科技”,重点强调抓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强工业”,是要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牢牢稳住全省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强省会”,是要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增强在全省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县域”,就是要对准各县的功能、挖掘各县的潜力,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推动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办好甘肃的事情、把蓝图变为现实,总的思路就是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扬长避短,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