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兰州:发展特色产业  美丽乡村更宜居

高翔
2022年08月2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村里环境好了,人就能留住,发展才会有希望。”午饭过后,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湟兴村村民老张来到村民文化广场,和大伙坐在一起聊家常。虽然每天都有说不完的新鲜事,但湟兴村近年来的新变化每次都是乡亲们口中的“热门”话题。

 湟兴村村民文化广场。人民网 高翔摄

擦亮美丽乡村生态底色

“湟兴村距离兰州主城区只有几十公里,以往很多村民都选择到兰州市区买房子、谋发展,很少有人会关注村里发展得好不好,更别说清理垃圾保护环境了。”老张说,村里越脏乱,年轻人就越不爱待,纷纷外出务工。这两年不一样了,通过垃圾清理整治,村里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统一栽种了花草绿植,村庄绿化率得到了提高,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选择返乡创业,“你看眼前这块地,之前那是垃圾成堆、无处下脚。现在变成了文化广场,每天都有村民到这里聊天散步。”

湟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仁强说,为了解决村民们宁外出打工不守庄园的问题,助力湟兴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走上发展快车道,村党总支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多方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200万元,大力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村建设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区级示范村等项目,建成文化广场1处,铺设U型槽5000多米,完成18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渠系配套工程。同时,修建观赏花园、小游园处3处,栽植灌木、花卉10000余株,有效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改善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

“只有先爱护自己的家园,才能谈得上今后的发展。”党仁强介说,湟兴村依托共管共享公益事业理事会,组织党员群众每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彻底清理了村内的陈年垃圾及“八堆十乱”,仅3个月就清理了几千方垃圾。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多肉花卉培育基地。人民网 高翔摄

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产业为基。2018年,湟兴村将20万元互助资金入股村集体全额控股的甘肃湟兴拓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治理山体滑坡延伸运输产业盈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2019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三链”建设要求,建成高架棚32座、新型节能日光温室2座,主要种植西红柿、草莓、莴笋等农产品,通过打造“小时候的味道”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湟兴村的蝶变不是偶然。借助兰西城市群发展机遇,湟兴村所在的整个花庄镇依托农村“三变”改革,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花庄”大道。在花庄镇兰州牧工商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一头头奶牛排队进入全自动转盘式挤奶机,这个自动取奶转盘运转一圈仅需8分钟。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实现了奶牛养殖生产全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牛奶质量,已成为甘肃省绿色、环保、无污染优质牛奶的最佳生产基地。”该示范中心办公室主禹兰平介绍,自1963年迁建至花庄镇后,公司已投资3.6亿元,现存栏甘肃荷斯坦奶牛3500头,日产鲜奶50余吨。

近年来,该示范中心对牛粪进行再利用,引进沼气发电工程,将牛粪变成有机肥,带动周边1万户农民种植玉米25000亩,每年收购玉米原粮和全株玉米草,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同时解决当地100多人就业,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同样,坐落在花庄镇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为花庄镇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自200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以种肉羊繁育养殖、有机果蔬种植、食用菌培育、多肉花卉培育为主要产业,促进带动花庄镇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发展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等,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

目前,该公司通过“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模式,带动12个村、6个合作社、1万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同时,解决下岗失业员工、返乡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名,解决农村贫困大学生就业27人,有1.3万户农户从中受益,人均收入增加3.6万元,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日,该公司的绿色食品“大樱桃”“阳光玫瑰葡萄”“夏黑葡萄”还成功入选“甘味”品牌农产品名录,对于加快红古区特色农产品走出红古、走向市场,实施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后,我们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全面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宣传和普及工作,逐步将兰州市经济作物试验推广站建成集经济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实验、示范、推广和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科研教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实验展示区。”该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