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秸秆变饲料 致富新希望

赵淑娴
2022年09月16日15:08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秸秆变饲料 致富新希望

  眼下,正是玉米采收的季节,而玉米丰收后留下的秸秆如何处理,一直是道难题。如今,粮改饲让秸秆变饲料,解决了农民这个困扰。

  9月13日,记者来到东乡县赵家乡文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两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青贮作业,粉碎机和打包机呼呼作响,玉米秸秆经过粉碎、打包,变成一包包青贮饲料。该合作社负责人马文奎告诉记者:“今年养殖场规模扩大了,我们打包了玉米秸秆青贮饲料3000吨左右。”

  “我家里没有牛羊,把玉米秸秆卖给养殖场,不仅家里干净了、巷道整洁了,还增加了一笔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赵家乡群众马一四么二力说道。

  记者了解到,青贮饲料对牛、羊肉质的改良效果非常好,一亩玉米秸秆能打包成4吨青贮饲料,可以满足牛羊短期内养殖需求,养殖户不用再额外花钱买饲料,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而且青贮饲料可最大限度保存饲料中的养分,牛羊喜食,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又解决了冬季牛羊草料缺乏的烦恼,重新燃起农民致富的新希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