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甘肃省静宁县探索设立“苹果产业巡回法庭”

促进公平交易 维护果农权益

本报记者 赵帅杰
2022年09月1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公平交易 维护果农权益

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治平镇刘河村村委会里,果农老樊和果商老张争执不下。老樊是个急性子,责备老张拖欠货款,老张虽然理亏,但也不甘示弱。静宁县人民法院法官程鹤鹤一边安抚老樊,一边教育老张。等到双方情绪平复,程鹤鹤趁热打铁,当庭主持双方签下分期偿还调解协议书,并现场讲了一堂法治课,主题就是“合同履行应诚信,邻里关系要和谐”。

静宁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全国苹果优势产区之一。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超过百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来自果品收入。然而,随着苹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围绕苹果产生的经济纠纷越来越多。“2020年,在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我们探索设立了‘苹果产业巡回法庭’,在各乡镇开展巡回审判,集中审理涉苹果产业案件。”静宁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建平介绍。

从事司法工作12年的程鹤鹤被任命为首任法官,另有两名书记员。他们经常开着“巡回审判车”走村入户,在现场悬挂国徽、横幅开展审判活动,一去就是一整天,群众亲切地称其为“苹果法庭”。“山路曲折难走,村民居住分散,为了办案,早出晚归是常事。”程鹤鹤觉得,虽然工作累,“但能妥善解决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纠纷,也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仁大镇东张村的王国祥是远近闻名的种植户,自认为在果树种植方面没输过谁,可在苹果销售上却栽了不小的跟头。

“一斤4块8,说好装箱入库后就付款,直到年底才给了2万元。”前年秋天,王国祥与外省果商谈成一笔4万斤苹果的交易,最终却因销售行情走低,未能收到货款。交涉未果,老王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法庭。可双方只有口头约定,审理起来难度不小。

“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我们本可以驳回。但倘若要不回钱,农民不光一年到头白干,来年生产也要落空。”分析利弊后,程鹤鹤带领团队多方奔走、调查取证,终于协调双方各让一步,以略低于约定价、符合市场价的价钱成交。

“苹果法庭”在审理、调解过程中,注重统一裁判尺度,既服务果商经营,也保障果农利益。“针对果农普遍关心的‘怎么签订购销合同’等问题,我们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法律咨询,发放苹果买卖合同样本,还为果商编写了《苹果企业风险防范问答手册》。”徐建平介绍,“苹果法庭”每年巡回审判200余场次,审理涉苹果产业案件600余件,调撤率近70%,切实解决了一批果农、果商和基层组织的急难愁盼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