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田间地头出实招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高翔
2022年09月2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我们已经流转、代垦、托管7000亩撂荒地,带动46户农户进入合作社,每户每年保底分红2.85万元。”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裴家湾村的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定西市人大代表田育鑫和张玉云蹲在田垄上,掰着手指算起账。

今年以来,福星镇以“绿色、道地、生态、有机”为重点,积极探索创建了“四突出四聚焦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模式,切实提升了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推广水平。同时,将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能人”优势,大力宣传中药材种植方面的强农惠农政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有效模式,将分散的人力、土地、资金等各类资源整合起来,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力,辐射带动农户实现互惠共赢,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据陇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福星镇镇长杨德林介绍,福星镇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先后组织开展主题调研3次,组织代表在田间地头接访选民群众20次,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为推动福星镇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大代表走进田间地头拉家常、访民情、出实招在定西市已成常态。

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以双峰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庄建设了1.5万亩高标准农田,然而对于应该种什么,村民们意见不一。为此,通渭县人大代表崔巍将田间地头作为“会客厅”,在拉家常中认真听取了村民们的想法,并将汇总的意见通过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了反映。榜罗镇党委研究后对村民意见进行了采纳,决定在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植马铃薯。为了帮助村民发展黑膜马铃薯,榜罗镇党委、政府为村民提供了种子和农资,并全程邀请人大代表监督发放。

“非常感谢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建议,让我们的决策少走了弯路。”榜罗镇党委书记王明由衷感谢。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的履职就应该在田间地头,这样才能更好搜集群众诉求。”崔巍回应。

不仅要在田间地头听民意,还要在“代表家站”议民生。为了保障人大代表履职,近年来定西市将阵地建设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在各地建成了许多“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让人大代表履职有阵地,活动有场所。

榜罗镇人大主席刘书盛介绍,榜罗镇目前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工作室”5个,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组建了草畜、金银花、苹果、中药材以及马铃薯5个产业链代表小组。组长、组员以及群众经常聚在一起为榜罗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有时候为了方便,大家直接在代表家的堂屋里议事,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陇西县菜子镇中川村人大代表工作站里,定西市人大代表、中川村南宇养殖场负责人汪随柱提出的村民用水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我和其他代表梳理的7条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也当场转交给了菜子镇党委、政府。”汪随柱说。

菜子镇人大主席林小鹏介绍,菜子镇已先后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3个。其中,中川村人大代表工作室覆盖6个村,为辖区31名人大代表提供履职阵地。通过中川村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收集群众关注的问题,再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问题具体化,向党委、政府交办。

“‘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对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帮助很大,来自群众的‘点赞’让代表的履职重点更明、热情更高、能力更强、效果更好。”菜子镇党委书记、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魏振乾说。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