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优供给、挖需求 以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2日21:2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9月22日电 (高翔)“目前,全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38家,证券期货业机构118家,保险公司33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引领甘肃金融业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9月2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们这十年 金融支持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引领甘肃金融业着眼于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着力完善金融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供给效率,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数据显示,十年间甘肃省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21家,其中股份制银行5家、村镇银行15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金融业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1.41万亿元上升至2021年末的3.49万亿元,增长1.5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6%提高至2021年的8.9%。十年间,甘肃存贷款规模稳步跨上两万亿元台阶。截至2022年8月末,甘肃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6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2.4倍,十年间年均增长9.3%;各项贷款余额2.51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5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4.3%。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甘肃省金融机构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加精准有效。截至2022年8月末,甘肃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8253.5亿元,是2012年末的3.9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012年末的4.5倍,占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1.7%;涉农贷款余额7448.9亿元,是2012年末的2.8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9.7%。同时,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发绿色信贷产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和低碳领域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甘肃省绿色贷款余额2922.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1.7%,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甘肃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1年末,甘肃省个人银行账户1.8亿户,是2012年末的2.4倍,人均拥有账户7.1户;甘肃省人均持卡量从1.95张增长到5.36张、卡均消费金额增长2.1倍,万人拥有ATM、POS机数量分别增长2.3倍和8.4倍。随着支付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甘肃省支付机构已从10年前的4家发展到如今的32家。

甘肃省不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84家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较2012年末增长3.9倍,系统累计收录2211.3万自然人和62.4万户企事业单位信息,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50.3%和6倍。截至2022年8月末,甘肃省共布放自助查询机196台,建成柜台查询网点77个,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网银和手机银行等线上查询方式,方便群众查询征信信息。

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紧密结合甘肃实际,更加精准服务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