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蒙尘祁连 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 朱金宜
2022年11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蒙尘祁连 重获新生

【近镜头】山间密林苍翠,山峦繁花点点,祁连山北麓一个名叫炭山岭的小镇满目葱茏,已不见煤矿的旧迹。“前些年,这里山是黑的、水是黑的、路是黑的,就连天上飞的麻雀都黑黢黢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炭山岭资源管护站站长费占德说。

甘肃省武威市炭山岭镇周边富含煤、铅、锌等矿产资源,曾一度因采矿而“热闹非凡”:全镇不足5公里长的道路沿线,分布着55家大小煤场,前来运煤的重型卡车时常阻断道路,黑煤灰落满沿路居民家的窗台。

而在祁连山南麓的青海境内,类似的“畸形繁荣”也曾发生。过去,在木里煤田等待运煤的重型卡车排成数公里长蛇,“运煤的大卡车一过,白羊成了黑疙瘩!”木里镇佐陇村牧民色确加回忆道。

过度开发矿产资源,加之违法建设运行水电设施、企业偷排偷放等问题的影响,祁连山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草原退化、雪线上升、气候干旱等生态环境问题接踵而至,灵动秀美的祁连山变得满目疮痍。

剜除脓疮,还需利刃。2016年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2017年7月,中办、国办专门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两年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式启动,甘肃被列入第一批督察名单,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成为督察重点之一,督察组在当地对整改进展逐一开展现场核实。

在督察推动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对水电站开展分类处置及生态修复,保障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如今,蓝马鸡、白唇鹿、祁连圆柏等野生动植物重回人们的视野,曾经蒙尘的祁连山,正在由乱到治,重获新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