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砚峡乡:乡村旅游解锁“幸福密码”

孙勇
2022年11月04日08: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白墙红瓦,绿树成行,花草飘香,一幢幢民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一家家小花园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纷至沓来的游客们或在用相机留住美好的瞬间,或在游乐场上留下欢乐的身影……在东沟小渔村,一幅秀丽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徐徐铺开。

东沟小渔村,地处华亭市砚峡乡东沟社区,距城区19公里。这里曾依煤而立、因煤而兴。为摆脱“一煤独大”的困境,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砚峡乡积极探索“以工哺农”转型发展机制,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充分挖掘自然风光、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成功探索出“党建+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提出了“三线五点”全域旅游观光带建设目标,实现了农村“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蜕变。

走进东沟小渔村,河水潺潺,青山如画,绿荫环绕,鸟鸣山幽。在山腰景区,一道彩虹滑道沿山而下,坡度有缓有陡。坐着特制的滑具,随着时急时缓的滑道从高处一路向下,从鲜艳的“彩虹”中穿过,给人们带来酣畅淋漓的游玩体验。

在乡村旅游的探索发展中,东沟社区围绕“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三大核心理念,以文娱宣教、农耕体验、休闲养生为出发点,以乡村旅游风情线贯穿小渔村全域,分别建成了以亲子采摘园、火锅体验园、休闲垂钓园、动物观赏园、户外游乐园5个功能区为主的山谷景区,以“七彩滑道”娱乐设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步道、乡村旅游文化墙等文化设施为主的山腰景区和以游客服务中心、农家大院、民俗文化苑等游客服务设施为主的山顶景区,初步形成了小渔村“一线三区五园”乡村旅游产业布局。

昔日山沟里的“煤村庄”,如今早已蜕变成了山青水绿天蓝的亮丽“小渔村”,吸引着周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这几年我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往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们乘势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乡村旅游饭。”看到现在的变化,社区居民高海清高兴地说。

“我是带着家里老人和孩子从城里来的。东沟小渔村的环境非常优美,空气非常清新,游乐设施也很多。孩子在这里玩得特别开心。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带着家人再来游玩,多多支持咱们的乡村旅游。”前来旅游的张女士开心地说道。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东沟小渔村品牌效应,东沟社区不断完善文化广场、景区绿化美化、蔬菜观光采摘大棚等配套建设,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自然景观和曲子戏、乡土文化等特色旅游文化,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这一项项举措不仅提升了旅游业综合服务实力和经济效益,更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随着东沟小渔村知名度的不断攀升,有力推动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与市场接轨,有效促进了民风转变,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休闲度假好去处,也为砚峡乡“三线五点”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年来,东沟小渔村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收益450万元,户均增收达到3万元。谈起未来,东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国继信心十足,“我们将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主导、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原则,全力推动东沟小渔村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以多元化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