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疫情期间线上学习 保护视力很重要

2022年11月04日08:4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期间线上学习 保护视力很重要

疫情期间,不少儿童青少年都是通过居家“网课”的线上形式来学习知识,电子产品使用的增多、户外活动的减少增加了近视发生的风险。因此,孩子们应掌握一些线上学习的用眼小知识做到科学用眼,远离近视。

电子产品使用注意以下几点

(一)合理安排线上学习时间

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减少线上学习外的视屏时间,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二)电子产品的选择

1.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2.应选择屏幕分辨率高、清晰度适合的电子产品。

3.使用电子产品时,调节亮度至眼睛感觉舒适,不要过亮或过暗。

(三)电子产品的摆放

1.电子产品摆放位置应避开窗户和灯光的直射,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刺激眼睛。

2.使用投影仪时,观看距离应在3米以上;使用电视时,观看距离应在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倍以上;使用电脑时,观看距离应在50厘米(约一臂长)以上。

3.电子产品(如电脑)摆放时,应保证其屏幕上端与眼水平视线平齐。

读写姿势要正确

线上学习期间,儿童青少年应及时调整假期学习安排,做到以下读写要求。

1.观看屏幕听课时,可保持肩部放松,上背部扩展,上臂与前臂成90度角,腕放松,规则地呼吸。

2.观看视屏写作业时,读写姿势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眼睛距离书本约一尺(约30厘米),身体距离书桌约一拳,握笔手指距离笔尖约一寸。

3.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视屏学习。

眼睛放松很重要

线上学习期间,增加活动性休息时间不仅可以放松睫状肌、减缓眼疲劳,还可以减缓大脑的疲劳、提高学习效率、缓解紧张情绪。

1.连续视屏学习时间超过20-30分钟,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

2.视屏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稍用力闭眼、睁眼,上下左右转动眼球,放松眼睛。

3.线上学习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仰卧起坐等;清洁双手后做眼保健操;立于窗前、阳台或门前,向远处(6米以上)眺望。

4.居家隔离期间可通过阳台、窗边或自家庭院“目”浴阳光,接触自然光线。

用眼卫生要注意

保持手卫生习惯是保证眼健康的重要因素,勤洗双手可防范病毒细菌感染,有效预防眼部感染性疾病。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采用“7步洗手法”并保证20秒以上的时间。

2.不用手揉眼睛。

3.如果眼睛出现干涩、异物感、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视屏行为。如症状不能缓解,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4.发现儿童歪头视物、频繁眯眼和挤眼等与近视相关症状时,应适时休息和运动,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兰州市卫健委 提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