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电网打造特高压输电“高速公路”

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3200万千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2022年11月06日08:3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迎来建成投运12周年。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自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甘肃电网成为西北区域电力交换中心枢纽,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甘肃电网自有1条特高压,过境3条特高压,通过19回750千伏线路与周边省份相连,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3200万千瓦,较2010年提升了6倍,甘肃新能源已通过特高压通道输送至全国21个省份,形成了大送端绿色电网格局。

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起自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止于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主任张柏林介绍,随着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新疆电网和西北电网实现联网,不仅实现新疆电力资源首次外送,也为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516万千瓦风电提供了外送通道,并推动了甘肃电网从330千伏主网架向750千伏主网架的升级转型。甘肃电网通过750千伏联络线与相邻的省网相连,成为西北区域电力交换的中心枢纽。

十多年来,甘肃电网迈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随着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兰天宝、河西走廊第三回线加强工程,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线,±800千伏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相继建成投运,甘肃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陇电入鲁、陇电入浙、酒泉至中东部直流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甘肃电网在“西电东送”和西北电网中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