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临洮:“薯”产业铺就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22年11月07日08:3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多亏了马铃薯产业,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我们村路不好,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现在路通了、方便了,庄稼也都能卖上钱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一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临洮县站滩乡新寨村村民郭永林便滔滔不绝。

在新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马铃薯,但以往却卖不上好价钱。

“道路不通、运输不便是一个方面,以前我们种植面积小,品种不好,产量不高,导致收入也不多。”村里的种植大户张国军说。

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硬化路入村入户,产业路逐渐配备。站滩乡积极引进品质优良、高产的马铃薯原原种,为进一步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新寨村党支部积极协调调运马铃薯原原种23万粒,每粒补贴0.3元,农户自筹0.1元。“我这原原种就是村里帮忙调运的,价廉物美,种出来的‘金蛋蛋’不愁卖不了好价钱!”郭永林说。

良性发展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今年我种了75亩马铃薯,每亩能挖3000到4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亩收入在2400元左右。”张国军说。

深秋季节,正值马铃薯丰收季。新寨村掌上社村民张华瑛不仅要忙着采挖自己合作社的马铃薯,还要忙着收购村里其他农户的马铃薯。

这几年,张华瑛创办的临洮县华瑛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大面积种植马铃薯,还在村里设立了马铃薯收购点。

“我们村种植的马铃薯品质好,全部销售到了南方,很受市场欢迎。”张华瑛说,“设立这个收购点的初衷也是为了方便群众销售马铃薯。”

马铃薯产业铺就致富路。如今,新寨村马铃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六成以上,马铃薯产业成了群众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今年以来,临洮县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着力推良种、稳规模、保加工、促产销,初步形成了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产业发展体系。2022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57万亩,预计产量达到104万吨、总产值达到10.98亿元。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