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英雄谱

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

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见义勇为英雄及事迹(一)

2022年11月21日11:38 |
小字号

1.任庭忠,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兴平社区村民。

2020年2月22日12时许,一阵急促的哭喊声打破了午后的宁静。“救命呀!爸爸和弟弟掉到水里啦!”听到呼救声后任庭忠拔腿就朝水潭奔去。只见漂浮着冰凌的水面上3个人在拼命挣扎,生命危在旦夕。焦急的任庭忠正在想办法进行施救,一起赶来的女孩的爷爷却不顾阻拦一下子跳进了水潭。眼看着体力不支的老人就要失去意识,一心只想救人的任庭忠义无反顾地扎进了冰窟窿里。春寒料峭,坝水刺骨,他双眼紧盯落水者,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向他们游去,任由冰凌划伤他的双手,划破他的脸颊。“不能停,不能停……”他一次又一次向上托举起呛水的孩子,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朝着陆续赶来救援的乡亲大喊:“取绳,取绳……”但胳膊却越抬越低、力气越来越弱,直到再也无法动弹了,便整个人消失在冰冷的潭水中。

2.王斌,男,汉族,1975年2月出生,武都区外纳镇外纳村村民。

2020年8月,甘肃陇南遭遇特大暴洪灾害,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大量农田被淹,群众住房及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遭受损毁。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减少集体财产损失,外纳村村民王斌自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抢险救灾,安置受灾群众,一干就是十多天。21日下午,在对白龙江河堤决口处进行封堵时,道路因底部被江水涮空突然垮塌,参与作业的一台挖掘机连同6名工作人员不幸落入汹涌的白龙江中。一眨眼功夫,落水者便被湍急的洪水冲散,其中1人已被江水冲走100多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王斌来不及脱去衣物,飞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艰难地向落水者游去。冰冷的江水一浪接着一浪拍打在他的身上,此时的王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救人!游了近半个小时,终于抓住了一名落水者。此时的王斌已感觉体力不支,紧紧拽住落水者在江中一处沙梁歇息。白龙江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若不及时离开沙梁上岸,他们两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眼前横着10多米宽的急流。此时,王斌将落水者牢牢绑在自己身上,使出浑身力气,咬紧牙关又走进滔滔江水中,继续艰难地往岸边游去。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王斌在洪水中一寸一寸地艰难前移,最终带着落水者爬上了岸。精疲力竭的王斌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可看着洪水中拼命挣扎的落水者,他咬紧牙关,硬撑着身体重新站了起来。“我能行,再救一个”,就这样他一次次跳入凶猛的洪水中,在消防队员和当地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者全部安全救上了岸。

3.邓热比,男,回族,1972年11月出生,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邓家湾村七社村民。

邓热比先后多次遇险救人,每次施救后都不留姓名,甘做无名英雄。2020年6月17日12时许,在家饲牛的邓热比听见门外有人呼喊:“有娃娃落到水里啦!”邓热比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骑上摩托车向河边赶去。汛期的洮河水势格外凶猛,河水中隐约能看到距离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浮现出落水孩子的头部。深谙水性的邓热比迅速判断水流的方向,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毫不犹豫地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他用一只手臂揽住失去知觉的落水者,另一只手臂拼命划水,冒着随时被河水吞噬的危险,奋力将孩子救上了岸。上岸的邓热比顾不得休息,熟练运用胸部按压、人工呼吸等方法开始施救。孩子渐渐恢复了意识,他自己却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开了。

来源: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