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英雄谱

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

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见义勇为英雄及事迹(三)

2022年11月21日11:46 |
小字号

1.赵良忠,男,汉族,1989年9月出生,兰州新区秦川消防救援站专职队员。

2018年12月20日10时左右,还在休假的赵良忠在兰州新区建设银行柜台打印流水,忽然听到背后传来“有人抢钱啦”的呼喊声。正当所有人都还没有反应过来时,赵良忠一个健步推门而出,一面追赶歹徒,一面朝路人大喊:“有人抢钱,快报警。”当他追出大约500米后,歹徒跑进一个在建楼盘的地下车库藏了起来。赵良忠打开手机照明,随手捡起一根木棍,紧追歹徒进入车库。车库一片漆黑,他听着微弱的声响,辨别着歹徒的方位,截断其逃跑的退路,与公安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抓捕。最终,在地下排水管道内发现歹徒并将其制服,追回了失主的八万多元现金。

2.吕建国,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酒泉市肃州区仓后街社区网格员。

2019年5月29日上午,网格员吕建国正在辖区内的家属院巡查,突然听见急促的呼喊声:“楼上着火了,快来救火啊!”他闻声向事发地点奔去,发现2单元6楼的窗口已冒出滚滚浓烟。没有丝毫犹豫,吕建国拔腿就往楼上跑,边跑边向逃离下楼的人喊:“报火警!报火警!”房门打开后,一股浓烟扑面而来,呛得根本站不住人。吕建国眯着双眼,顶着热浪进入屋内,迅速找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打湿棉被进行灭火,有效遏制了火势的蔓延。就在吕建国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却发现厨房内还有一个烧得滚烫、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瓶。他毫不退缩,立即找来脸盆盛满水,一遍遍给气瓶降温,直到消防员赶来,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这位逆向而行的网格员才顶着烧焦的头发,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去。

3.戚才,男,汉族,1982年6月出生,酒泉市肃北县中小型服务中心主任。

2018年7月18日21时许,正在紫亭湖附近散步的戚才和妻子发现不远处一名儿童正在水中拼命地挣扎。心中万分焦急的戚才竟一时间忘了自己的腿脚患有残疾,三步并作两步冲进水里,胳膊紧紧夹住一根5米长的扶手杆,一边缓慢地递向落水的男孩,一边大声喊:“别怕,往叔叔这儿爬!”终于,落水男孩在他和妻子的帮助下被救上了岸。精疲力竭的戚才浑身湿漉漉地坐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这时,缓过神来的小男孩大哭起来:“姐姐,姐姐还在水里。”戚才心头一紧,朝湖心的方向望去。此时已天色昏暗,湖面上氤氲沉沉,什么也看不清。戚才却没有丝毫犹豫,再一次下水向湖水更深处走去。他推一推滑落在鼻尖的眼镜,紧咬双唇,瞪大双眼,伸长脖子仔细观察,摇摇晃晃地向湖心走去。发现落水女孩后,目测距离差不多了,他就用长杆一次又一次地拨动落水女孩,手臂酸了他没有停,手掌磨出了血,他也没有停。经过一番艰难的努力,终于将女孩成功救上了岸。

4.刘达娃,女,藏族,1984年2月出生,华锐秀宗物业公司保洁员。

2020年5月5日15时左右,天祝县城建局小区家属楼五楼一户人家里,一个三岁小男孩爬上了五楼楼道窗台玩耍,失足从窗台掉了下去,家长发现后惊呼起来。此时,正在二楼楼道窗口擦玻璃的保洁员刘达娃听到声响抬头一看,发现坠落的孩子被光缆线拦了一下,眼看就要掉下楼去,同样是母亲的刘达娃没有丝毫犹豫,果断伸出双手去接孩子,却没想到巨大的冲击力将她重重砸坐在了地上。看着怀里因受到惊吓哇哇大哭的孩子毫发无伤,憨厚的刘达娃露出了笑脸。直到将孩子安然无恙地交到家长手中后,她才感觉到自己双臂发麻、头脑昏沉,手腕和虎口处剧烈疼痛。事后有人问她:“怕吗?”她却说:“值得很。”

来源: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