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英雄谱

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

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见义勇为英雄及事迹(四)

2022年11月21日11:48 |
小字号

1.马玉福,男,汉族,1951年10月出生,定西市漳县新寺镇桥头村农民。

高岷,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定西市漳县新寺镇桥头村农民。

2018年8月15日,参加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马玉福、高岷沿着龙川河堤回家时,听到河边有人呼救。想到这些天连降暴雨,龙川河必定涨水,二人拔腿向出事地点跑去。只见河水中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正在拼命挣扎,二人来不及脱去衣服鞋子,跑下堤坝奋力一跃,跳入湍急浑浊的河水中,往落水少年的方向拼命划去。一个又一个的浪头拍来,孩子忽隐忽现,年轻的生命危在旦夕。年近七旬的马玉福冲在前面,大声呼喊:“娃娃不要怕,爷爷来救你……”此时水面上已经没有了孩子的身影,但两人始终没有放弃救援,在浑浊的河水中不断摸索。千钧一发之际,马玉福摸到了孩子的一只手,一把紧紧抓住,高岷迅速上前支援,两人拼尽全力将被河水呛住的孩子抬出水面,将孩子救上了岸。

2.赵小平,男,汉族,1979年出生,文县尚德镇人民政府干部。

冯刚,男,汉族,1979年出生,博峪河保护局中路河保护站职工。

2020年6月28日16时35分,文县一小区居民家中,一名两岁多的幼童睡醒后爬上自家防护栏寻找爷爷奶奶,不料,他小手一滑,娇小的身体一下子从防护栏漏了下去,头卡在了栏杆上,受到惊吓的小家伙疼得大声嚎哭起来。听到声响的邻居们纷纷探头查看。有人惊呼起来:“快救孩子,快!”因气管被卡住,幼童在悬空一分多钟后渐渐没了声音,随时都有掉下楼的危险。紧急时刻,赵小平和冯刚迅速冲上前来救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二人没有丝毫犹豫,徒手向卡住的幼童爬去。二楼防护栏距离地面近10米高,两个壮年男人踩在上面嘎吱作响,极不安全。但赵小平和冯刚顾不得这些。他俩猫着身子蹲在晃动的护栏上,将幼童抱在怀里托举起来,并不断拍打其背部……十多分钟后,幼童“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大家悬着的心才渐渐落了地。在110和救援大队的共同努力下,幼童安全脱险,英勇施救的他俩也成了大家伙儿交口称赞的“托举哥”。

来源: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