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仲 音
2023年01月1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快递物流运行通畅,建设工地抢抓进度,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有序推进落实,各地复工复产步伐持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这既有力支撑着我国经济回稳向上,也进一步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稳中求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找准合适的平衡点,是这三年来我国应对疫情大考的实践经验。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既抓精准疫情防控,又抓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不仅最大限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也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过去三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1至1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可以说,我国抗疫和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也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稳步增长。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同时,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积极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工信部针对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等制定了精细化举措,鼓励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发挥好对产业链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山西提出七方面29条措施,聚焦强化复工复产情况调度、畅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下达财政资金;甘肃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梳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随着政策举措实施见效,各地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经济快速反弹的动能正在积蓄、释放。一家外媒敏锐指出,“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开始焕发生机”。

我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占全球30%,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枢纽。我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利于提升自身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将来自中国”“我们看到了强劲的增长前景”“中国经济前景关系世界繁荣”……从日渐升腾的烟火气里,国际媒体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外界增强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全球正面外溢效应的正向预期。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的调研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正如一家外媒指出的,中国优化防疫政策为本国经济增添希望的同时,将有力提升世界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

中国发展,利好世界。德国一家“持续加码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富有活力与韧性,我们对中国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供应链优势显著,扩大开放步伐坚定,是经济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展望未来,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中国经济必将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强大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8日   第 13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