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场馆运营释放产业新活力

晨 曦
2023年01月3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场馆运营释放产业新活力(体坛观澜)

  如今,体育场馆的运营已不再拘泥于举办赛事,而成为体育文化、健身娱乐、文艺演出甚至餐饮购物的载体,美轮美奂的体育场馆正焕发新的活力

  近日,各地众多体育场馆纷纷以免费开放、优惠开放的形式向健身者敞开怀抱,满足大众体育锻炼的需要。同时,体育场馆的多元化运营也更趋丰富,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启示与借鉴。

  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在去年修订印发了《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享受补贴的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群众就近参与体育锻炼提供便利。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将有2491个公共体育场馆得到相关补助资金,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这些场馆覆盖近1400个县级行政区,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场地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主动求变,在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模式,对场馆设施进行产业化经营,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很多场馆扩展服务内容,大量设施得到创新利用,多样化培训成为经营重点。国家游泳中心在冬奥期间化身“冰立方”,赛后不仅可以切换水上和冰上两种模式,还可提供办赛、参观、培训等多种服务。

  山东省体育中心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举办了全国首届城市运动会,如今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方面主动破题,去年利用场地设施承办了攀岩、马术等项目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同时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突出场馆的公益性,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山东省体育中心全年运营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老场馆”在谋求角色转变,而新型体育场馆在设计之初就注重综合服务和商业开发,完善多功能设施建设。已完成主体改造复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日前正式亮相,原本功能较为单一的体育场变身为文体商旅综合体,其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城市体育公园令人印象深刻。公园内将建设环保健身跑道等多种体育场地及设施,在满足赛事需求的同时,可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

  如今,体育场馆的运营已不再拘泥于举办赛事,而成为体育文化、健身娱乐、文艺演出甚至餐饮购物的载体,美轮美奂的体育场馆正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