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先锋乡:非遗傩戏闹新春

乔栋明
2023年02月02日10:27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锋乡:非遗傩戏闹新春

虎啸奔腾辞旧岁,玉兔携福喜迎春。1月29日至31日,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傩戏表演,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在为期三天的傩戏表演中,先后上演了《庄稼佬》《斩貂蝉》《梅山降妖》《山五将》《三官三娘子》《三英战吕布》等系列傩舞。表演现场,人们舞傩狮、敲锣鼓,热闹非凡。只见头戴傩面、身穿红袄黄袄的傩戏表演者们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时而摆拳、时而跳跃,傩面狮子也跟着翻滚,拳术、棍、棒、单刀等表演轮番登场,现场不断传来阵阵欢笑声和喝彩声,不少村民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今年87岁高龄的傩戏扮演者胡文举参加傩戏演出已有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是传承傩戏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们借着欢庆春节的机会,以‘傩’为媒,传播传统傩文化,将傩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丰富大家春节假期文化生活。”

傩戏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保留着中华民族许多古老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历史典故、民情风俗等,被人类学、宗教学、文学、历史学、戏剧学等学科誉为“活化石”。

前韩村的傩戏表演就像是黏合剂,把家乡人的心都聚到了一起。观众张琼带着家人专程前来观赏,她说:“能够近距离观看傩戏表演,我们都很开心,过年的气氛也比较高涨,串联起了我们对故乡的记忆。”

除了丰富的傩戏表演项目外,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历史渊源的太平鼓表演也在当地民俗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响彻大地,将春节喜庆的氛围推向高潮,让年味更浓了,预示着新的一年,日子会更加红红火火。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