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革命老区庆阳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

2023年02月0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位于环县甜水镇何塬村的光伏发电场。黄克义 摄
位于环县甜水镇何塬村的光伏发电场。黄克义 摄

人民网兰州2月2日电 (记者高翔)据庆阳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庆阳市经济总量达1022.26亿元,同比增长4.4%,成为甘肃省除兰州外的首个千亿级市州。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2022年以来,庆阳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899个,投资134亿元的西峰至合水、西峰东绕城一级公路开工建设,投资112亿元的科元控股天然气深加工项目、110亿元的易事特装备制造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项目成功落户,国土绿化、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项目均为“全省唯一”列入国家示范项目。

庆阳油煤气风光电多种能源资源富集,是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强工业行动的核心之一,当前正在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2022年,当地原油产量稳居千万吨,煤炭产能超千万吨,天然气突破5亿方,核准、在建风光电项目达到679万千瓦。

“东数西算”是庆阳转型升级、智变赋能的新赛道,目前已有48家数字企业签约落地,投资113亿元的1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占地1.7万亩的“东数西算”产业园全面铺开。庆阳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甘肃省政府通报表扬。

作为“陇东粮仓”,庆阳市持续壮大“牛羊猪鸡果菜菌药”等主导产业,全市完成农业增加值127.02亿元、同比增长6.4%,粮食总产量143.63万吨、增长7.4%,蔬菜产量61.18万吨、增长12%,中药材产量10.78万吨、增长14.1%,季末大牲畜存栏43.67万头、增长2.5%。

数据显示,2022年庆阳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24.83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551.94亿元,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345.49亿元,增长3%。全市财政大口径收入突破200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8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76元。

庆阳市区新貌。俄少飞摄
庆阳市区新貌。俄少飞摄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大景。赵彩霞 摄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大景。赵彩霞 摄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