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2月健康提示——

气温回升冷暖不定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2023年02月02日14:2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温回升冷暖不定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进入2月,气温有所回升,但仍冷暖不定,要注意增减衣物。本月正值春节后,返程人员流动性大,增加了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风险。近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二月健康提示称,应重点防控新冠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此外,冬春季节高发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需要格外注意。

  新冠病毒感染

  家庭卫生要保持 个人防护要坚持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新阶段,但疾病预防仍不容忽视。特别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员等脆弱群体,仍然是感染的高风险人群。

  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措施有:

  春运外出要防护。春运期间人流量大,聚集活动多,易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应提前做好出行攻略,了解目的地情况,错峰出行,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倡导感染期间暂缓外出及返岗。

  家庭卫生要保持。每天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及时清理垃圾。

  个人防护要坚持。秉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原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以及注意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重点人群防护需特别注意。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注意药品适用人群范围和多种药品合并使用禁忌,患者本人或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居家治疗要安全。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季节性流感

  易与普通感冒相混淆

  季节性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严防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冬季亦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严防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接触病禽、病畜,儿童要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早期隔离,待痊愈后再返学返工。

  诺如病毒肠炎

  全年均可发生 冬春季节高发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肠炎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至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有: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