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首超1.2万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首超1.2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了解,我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2万亿元;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

在引资方面,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元,同比增长46.1%。尤其是得益于外资准入限制的全面放开,汽车制造业引资大幅增长263.8%。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分析,超过九成在华外资企业主要是面向中国市场,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潜力持续释放。据介绍,今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中国的动力也会更足。

在消费领域,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占社零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直播电商全年累计直播场次、累计观看人次、直播商品数量、活跃主播人数均比2021年成倍增长,表现亮眼。

实体零售保持增长,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增长,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体验不断提升。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这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车,内销同比增长93.4%,外销同比增长131.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4,提前3年实现了国家规划目标。

刚刚过去的春节市场延续了良好势头,根据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6.8%。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