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地

去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

本报记者 罗珊珊
2023年02月0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权威发布)

  2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2022年,商务部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落地,全年商务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贸作出新贡献

  “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超出预期,圆满实现保稳提质目标。总体看,2022年中国外贸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站上新高度,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42万亿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中国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释放新动能,2022年,以电、光、锂“新三样”,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131.8%,光伏产品增长67.8%,锂电池增长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占外贸比重超过7%。

  作出新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

  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表示,2022年,吸收外资面对很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区扎实推进外资工作,实现吸收外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2022年,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展望2023年,孟华婷表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

  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一年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有力促进了贸易投资发展。从贸易看,2022年我国与RCEP的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达到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8%。其中,我们对8个成员的进出口增速超过了两位数。从双向投资来看,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6亿美元,增长18.9%,吸收他们的直接投资235.3亿美元,增长23.1%,双向投资的增速都高于总体水平。

  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协定红利。RCEP实施叠加此前我国和RCEP其他成员已经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2022年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一共67.3万份,享惠出口货值达到2353亿元,预计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我国企业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享受税款减免15.5亿元。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过去一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贸易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额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整体增速11.7个百分点。我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也迈上新台阶,涵盖多个行业,其中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0.5亿元,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资89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17.2%。

  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全年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8718.4亿元,完成营业额5713.1亿元,分别占承包工程总额的比重是51.2%和54.8%。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稳步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也相继落地。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979亿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我国全年与相关国家签署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达到31个,“丝路电商”朋友圈不断扩大,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的伙伴国已增加到29个。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