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科技赋能 文物添彩(快评)

邓剑洋
2023年02月0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赋能 文物添彩(快评)

  在陕西,西安城墙的数字化创新实践,为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有益探索。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越来越多的文物活了起来,走进我们的生活。

  科技强则文保强。三维扫描、虚拟重建、高精度摄影、数字化编辑……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为文化遗产保护带来更多可能。加强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切实提高保护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转变,将为更多文化遗产留住青春、延年益寿打下重要基础。

  融入生活是最好的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之中。新型数字文创、应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全景漫游互动体验……借助推陈出新的数字技术,营造更多新场景、讲述更多新故事、凝聚更多新力量,提升活化利用的能效水平,能够拉近文化遗产与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在触摸悠久历史、感受中华文明中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不断拓展保护传承的广度与深度,定能推动更多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