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打造新时代理论宣传宣讲高地

2023年02月05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2月5日电 (记者王文嘉)近年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挖甘肃红色资源、整合宣讲优质资源、拓展宣讲载体渠道、创新宣讲方式方法等工作,在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甘肃成就等方面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宣讲经验和宣讲模式。

据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介绍,该学院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学习者先学习的理念,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份的原则,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学”、学科专业“系统学”、教学备课“融合学”、学术研讨“研究学”、重难热点“专题学”、师生互动“全面学”的六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引领全校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懂原义、悟原理,不断升级宣讲者的“思想库”。

在科研工作中,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理论和实践、教学和宣讲、研究和宣传相结合,组织师生团队深化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国情研究,师生一边开展教育教学、一边参与宣传宣讲。通过深化理论研究,为理论宣讲提供学理支撑,将理论讲清楚、讲深刻、讲透彻。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课上和课下、校内和校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打造了一支“理论强”“政策通”“活字典”式的师生主体宣讲团队。该学院开展分主题、分批次、分受众的“学、研、备、练、讲”活动,学院师生200余人次入选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团、党课授课组、志愿宣讲队等,多名教授获得全省理论宣讲工作先进个人,多名教师获全省理论宣讲大赛一等奖,多件作品获评甘肃“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学生团队连续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一等奖。

此外,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宣讲语言、活用宣讲案例,让宣讲接地气、活起来、亮起来,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住。据介绍,该学院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内容,形成具有针对性、深入性、实效性和启发性的宣讲内容,推出菜单式、多样性、大众化的宣讲课程。通过开展组团式、沉浸式、互动式宣讲,用党言党语、政言政语、农言农语、网言网语、青言青语、行言行语等讲理论,让理论宣讲在基层中活起来。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