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电影院3D眼镜要收费,合理吗

本报记者 向子丰
2023年02月1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院3D眼镜要收费,合理吗(百姓关注)

  春节假期,贺岁档影片掀起了观影热潮。然而,不少观众到电影院才发现,原本免费提供的3D眼镜如今需要自行购买了。

  四川成都市读者黄敏前不久和全家人一起去看电影,取票后却被告知3D眼镜需要自费购买或租赁。“3D电影本来就比普通电影要贵,电影院不提供眼镜,无形中又增加了票价。而且,‘3D眼镜需要付费’仅以小字在购票页面标注,消费者根本注意不到。到了电影院,临开场才被工作人员告知要买,这太不合理了。”黄敏说。

  记者搜索了某城市57家正在放映3D电影的影院,其中12家显示3D眼镜需要收费,有些影院需要观众自行准备或到影院购买眼镜,一副5元至30元不等;有些影院则通过租赁的方式,收取押金,按小时收费。而没有提示3D眼镜需要收费的影院也并非默认免费提供:有的影院标注“免押金”使用的同时,声称提供品质更好、佩戴更舒服的付费3D眼镜;有的仅免费提供框架式3D眼镜,夹片式或儿童款眼镜则需要购买或租用;还有的影院只提供有限的免费眼镜,观影人数多的情况下,部分观众不得不购买付费眼镜。

  江西南昌市读者邹燕购票后发现影院并不提供3D眼镜,只好前往租赁。但租赁眼镜的观众很多,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也让邹燕错过了影片开场。“租眼镜要排队收押金,退还又要排队退押金,很影响观影体验。”邹燕说。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需要观众付费购买或租赁3D眼镜的影院,所标注原因大都出于健康卫生考虑。“我认为这样的理由实际上并不成立。如果是出于卫生考虑,影院可以对眼镜进行集中消毒,而不是强迫消费者出钱购买。而且,消费者购买后也很少重复使用,因为大部分时候是临时起意看电影。我家里已经存了好几副3D眼镜,都是去看电影的时候买回来的,这也是一种浪费。”北京市读者杨女士说。

  付费使用眼镜,经营成本是影院考虑的重要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3D眼镜规格种类繁杂,一般影院使用的普通3D眼镜成本价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还有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眼镜,早期成本价高达五六百元。而且,后续眼镜断腿、掉镜片、丢失等都是易发情况,免费向观众提供眼镜无形中增加了影院经营成本。

  “影院虽然有控制成本的考虑,但不能因此就转嫁给消费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影院3D眼镜收费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电影院单方面告知顾客3D眼镜需要付费,实质上是一种不公平的条款,免除了电影院义务,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付雷表示,观影合同是电影院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的,并在订立合同时没有与观众协商,属于格式条款。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对于观众来说具有重大利害关系。民法典明确规定,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对于3D电影而言,3D眼镜是必需的观影设备,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电影院有义务在观众买票时提醒其注意,并充分尊重观众的自主选择权。”李付雷说。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3D眼镜额外收费属于不平等的格式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观众有权拒绝购买3D眼镜,并就是否免费提供3D眼镜与电影院沟通协商。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观众还可向有关部门投诉。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及时处理有关投诉和反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刘俊海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