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柴守玺委员——

聚焦增产 深耕不辍(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王锦涛
2023年02月1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增产 深耕不辍(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雪下了一上午,忙着准备提案的柴守玺,起身时才发现,窗外已是银装素裹。“瑞雪兆丰年!”柴守玺说,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而让农田变良田,既是他的研究工作,也是他的提案方向。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柴守玺在北方旱作农业区聚焦粮食增产,已有四十载。“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粮食要高产稳产,必须要让农田变良田。”柴守玺说,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定要紧跟时代、关注现实。

多年前,柴守玺就开始科研攻关粮食增产问题,并将小麦作为主攻对象。“好的农业技术,沾泥土、接地气。”柴守玺说,西北中低产田比例较高,是今后我国增粮的主要潜力带。要提升耕地质量,首先要从秸秆还田、深耕改土、中低产田改造入手,在持续增产和提高区域粮食自给能力基础上,推进农业朝绿色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近年来,柴守玺带领科研团队,针对西北干旱瘠薄、水热不足等瓶颈限制,研发出秸秆带状覆盖还田绿色生产技术,较传统无覆盖露地栽培增产30%以上。这一技术不仅增产保墒效果显著,而且秸秆还田后可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用量、改良土壤结构,优化耕层水肥气热状况。“这将实现大量富余秸秆的高效循环利用,避免地膜污染和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可能改变西北旱作区过度依赖地膜和化肥问题,节本降耗增效。”柴守玺说。

柴守玺说,作为农业科研人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从农业产业体系角度,良种良法结合、农机农艺结合,提高耕地质量,控制化肥农药等过度使用,减轻土壤和农产品污染,让沃野千里麦浪万重,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记者手记

一步一脚印,一字一思考

在与柴守玺的交流中,有一个深刻感受: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他都习惯性运用农业视角,比如,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提案,就像种出一片高产量的麦子。

像种地一样写提案,就是要深耕不辍,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要有设身处地的履职意识和担当精神。既要专业,善于建真言献良策,也要踏实,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春耕、夏耘、秋收,农民一步一脚印;调研、科研、建言,柴守玺一字一思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3日   第 03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