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天水:优化纳税措施 提升服务效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23年03月02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省心。”这是众多在天水纳税缴费人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天水税务系统以党建为引领,抓作风、促落实,推出了一系列纳税服务好措施、好办法,让纳税缴费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纳税服务。

绿色通道暖人心

“感谢天水市税务部门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帮我开了个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解决了我的困难。”近日,从事建筑机械租赁行业的杨国文说。据了解,杨国文在结账时必须向合作的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租赁项目的增值税发票,由于涉及年末结算和报表编制,时间十分紧迫。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指导杨国文通过甘肃税务客户端开具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让他顺利拿到了工程款。

“发票业务向来是税务部门的高频业务。”天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明确代开增值税发票工作指引,通过“导税指引+前台受理+智慧服务”实现链条传动。目前,日最高处理业务量达2100笔,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即办即走”。

手机代开更便捷

去年底,甘肃税务客户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除了不动产租赁发票、农产品免税发票等少数需要审核的代开业务外,实名认证过的纳税人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自助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手机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操作简单快捷,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办理。”日前,在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纳税人付玖娟在办税大厅导税员的指导下,在手机上成功开出了一张劳务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手机代开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纳税人涉税需求。”天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天水市税务局利用线上“陇税雷锋帮办”“剡红红工作室”“跟冰舟学税法”等平台,线下制作“易拉宝”手机代开发票示意图,引导纳税人选择手机代开,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非接触式”办税。

个性化服务更贴心

今年以来,天水市税务部门还推出了一项项个性化服务措施,推动纳税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

“我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手机支付,工作人员带领我在现金缴费窗口成功缴纳了医保费。”近日,错过社区统一缴纳医保费用的徐大爷在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缴纳了医保费。

“一进办税大厅,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指导我如何办理,不到3分钟就顺利拿到了缴费凭证,现在税务服务真是太好了。”徐大爷感慨道。

在天水市,随着智慧税务不断推进,“云上办税”普及率越来越高,但一些老年人还是习惯于选择带现金到窗口办理社保、医保等缴费业务。为此,天水市税务局联合兰州银行保留了人工收现服务,全程协助办理缴费。在辖区内办税服务厅设置了“老年人、残疾人、特殊人员”服务专窗,由办税大厅辅导团队提供全流程“陪办”和帮办代办服务。

“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天水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要不断激活“党建引擎”为各项税务工作赋能。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