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石培文委员:发展“农文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人民网记者 郝帅
2023年03月0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培文委员:发展“农文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石培文。受访者供图

“两河口镇曾是我的扶贫联系点,我对那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来说,这些年一直琢磨的就是让当地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甘肃陇南宕昌县两河口镇地处甘南、陇南交界处,自然条件恶劣。尤其是位于“大山之巅”的山背村、罗湾村,曾经是当地数一数二的穷苦地。

自2019年挑起甘肃文旅产业集团的担子,石培文深入甘肃各地进行乡村调研,认识到甘肃虽然是农业大省,但也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应该利用好先天资源优势,加快农业、文化、旅游融合,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转型升级。”

现如今,走上农旅融合发展新路的山背村、罗湾村由曾经的“云上村庄”变为游客们眼中的“世外桃源”,昔日隐匿于“大山之巅”的深度贫困村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当地村民吃起了“旅游饭”。

“农业是基础,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石培文介绍,最近3年,当地多个“农文旅”融合项目的落地,加速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步伐,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开始凸显。

经济发展要下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手棋”。今年两会,石培文建议加快推进甘肃周边高速铁路建设,“通过解决区域内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促进甘肃与外省旅游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新活力。”

“着眼未来,我们要让更多乡村绽放活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石培文表示,在接下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将继续紧贴文旅市场新热点、新需求,积极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