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甘肃:牢记“八个着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0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牢记“八个着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来,甘肃省牢记“八个着力”,朝着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奋勇前进,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踏上新征程,甘肃发展的方位更加清晰、前景更为广阔。甘肃将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牢记“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十年间,甘肃始终瞄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目标,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推动“八个着力”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十年来,甘肃地区生产总值连上八千亿元、九千亿元台阶,2021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1.9亿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9%……

数字的背后,是甘肃立足资源能源大省和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齐抓,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不断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十年来,甘肃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全省产业布局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根本转变。

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十年来,甘肃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十年前提高近1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8。建成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覆盖多学科方向和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

到2022年底,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38.5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1683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2%。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十年来,甘肃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工作首位,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到2022年底,全省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6.3%,位居全国前列;建成高标准农田1409.8万亩;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定在240亿斤以上。

泱泱洮河,穿山越岭,润泽陇原大地,造福陇中人民。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线通水,全省约1/4人口用上了洮河水。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甘肃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在壮大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上继续下功夫,广大农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地处西北地区中心地带的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近年来,甘肃努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肃紧紧盯住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努力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在黄河流域,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在长江流域,持续加强“两江一水”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在内陆河流域,坚决整治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生态底色越来越足的同时,甘肃锚定“双碳”目标,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十年来,甘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保持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十年来,甘肃以共建共享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推动平安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

兰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张掖市“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天水村民议事会、金昌道德银行……一项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成为全省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十年来,法治甘肃建设深入推进,公共安全体系日益健全。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十年来,甘肃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下力气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接续奋斗实干兴陇 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如今的甘肃,正处于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甘肃坚持与时俱进优化发展思路,巩固拓展比较优势,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2年5月,甘肃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系统部署。2022年12月,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14个方面对甘肃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以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要素保障、真抓实干作风“八个赋能”,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聚焦“守底线”“土特产”“能致富”“现代化”“增活力”“强保证”六个方面,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建设创新型甘肃。在抓龙头牵引、抓平台打造、抓重点课题、抓主体培育、抓成果转化、抓队伍建设、抓科技合作、抓创新生态等方面发力攻坚、精准突破。

加快推进工业重塑优势、重振雄风。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工业的发展壮大带动甘肃经济的发展壮大。

1月28日,甘肃省召开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

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全省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良性循环。

坚持立体多面、综合系统开展招商引资,各级党政领导“挂帅出征”,带头大招商、招大商,不断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将2023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全面推行包联制、“六必访”制、“企业家日”等制度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

2月13日,甘肃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正式启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引导全省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大抓发展、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甘肃将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加压奋进、躬身实干,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推向前进。

数据来源: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第 15 版)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