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真抓实干奋发进取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3年03月07日08:5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奋力谱写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杨天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兰州新区将发挥科技产业集聚优势,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重点支持兰石、海亮等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培育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产业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着力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试与成果转化基地、兰州大学中试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设;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资金多元保障、企业及人才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赋能兰州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表示,甘肃电投集团将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甘肃省新能源和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生产经营大提质,积极参与河西地区沙漠、戈壁、荒滩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同时,推动新能源和信息数据产业链加快发展,力争“十四五”末控股电力总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为全省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基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甘肃电投力量。

驻甘央企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雪琳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好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的作用,大力提升专业建造、属地经营和项目群管理能力,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马福祥表示,将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快合作社质量提升,重点培育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良种供给、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条件的“五有”合作社。同时,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坚持服务粮食生产,坚持服务小农户,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链,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将抢时间,带领全州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中心,突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和乡村建设行动两个抓手,抓好粮食安全保障、种业振兴推进、农业生态保护、特色产业倍增、区域品牌打造、和美乡村建设等9个重点,为把甘南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区、乡村治理工作样板区贡献农业农村系统力量。”甘南州委农办主任,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旦智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兰州财经大学派驻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邱家川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高梓翔说,帮扶工作队将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真帮实扶,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礼县草坪乡党委书记蒲旭说:“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我将结合礼县草坪乡农业发展实际,不断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招商引资等方式,在农业产业示范点建设及产业振兴示范村创建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草坪乡万亩中药材栽植片带,做大做强高原蔬菜、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苏平倍感温暖。他表示,作为卫生健康系统一员,将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大对群众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同时聚焦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卫生健康领域的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氛围,用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加快推进健康甘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安万仓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努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耳目”和“哨兵”,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贡献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石丹丹 张燕茹 杜雪琴 曹立萍 王睿君 文 洁 洪文泉 韦德占 于晓明 陈 多)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