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讲好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

吴音莹
2023年03月14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中国制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期待更多人去发掘、去讲述。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国制造:民族复兴的澎湃力量》一书正是在书写中国制造崛起和转型的不凡历程中,展望中国制造强国梦的美好未来。

本书史料翔实,坚持“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的原则,通过大量数据、图片、表格与国内外经典案例,直观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情况。作者采访了一批企业家、科研人员、产业工人等,同时对中外研究文献和研究成果进行梳理、辨析、消化,在此基础上还原中国制造背后的历程与故事,阐释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本书采用史论结合的写作方法,注重从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深入中国制造业复兴这一重大主题。上篇“中国制造复兴之路”以史为主,论从史出,回顾中国制造业的历史,从中总结中国工业化历程各阶段发展经验,洞察剖析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实现路径,展现大国工业崛起的荣光。下篇“中国制造能力修炼”以论为主,佐以史实,从产业政策、科技创新、人力结构和民族工业文化等角度,分析影响中国制造演进的诸多因素。

中国制造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体现出强大的生命韧性和适应柔性。本书不但讲述了中国制造如何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获得成功,还阐释了中国制造将继续砥砺前行的力量所在。作者呼吁抓住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不断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步伐,让中国制造成为构筑中国力量、创造中国价值的精彩样本。书中还将中国制造置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进行观察和分析,比较不同时期我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形势和制造业发展情况,认识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定位及其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力求在比较视野中讲好中国制造故事。

作为产业领域的媒体人,本书作者曾纯带着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前前后后用6年时间打磨书稿。作者追求理论性与通俗性兼具,努力做到语言通俗易懂、史料生动翔实、评论富于洞见。中国制造业发展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本书在追溯中国制造复兴之路的同时,若是能结合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制造建设者群体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或可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也能进一步深化读者对中国制造精神内核的认识。

历史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现代国家。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中国制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中国制造的奋进故事期待更多人去发掘、去讲述。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