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在玫瑰花田里逐梦乡村振兴

马茹萍 梁永吉
2023年03月15日14:11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玫瑰花田里逐梦乡村振兴

娜欧米、紫霞仙子、香妃、洛神、蜜桃雪山……在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玫瑰花生产车间,百万株玫瑰在高新智慧温室灿然盛放、暗香浮动,现代农业技术让这里四季如春。

近日,记者走进这座“中国玫瑰超级工厂”,看到工人们正在采花、分拣、装箱……一派忙碌的景象。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这里迎来了销售旺季。如今,这里依然每天有数10万支玫瑰花搭乘乡村振兴“快车道”,运往郑州、昆明的中转仓,进入北京、上海、成都、青岛等地的鲜切花销售市场。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位于枹罕镇青寺村,总投资6.4亿元、总占地面积347亩,于2021年8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10月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引进欧洲先进生产工艺应用于花卉市场,并运用互联网精准种植体系优化和整合中国花卉产业链,打造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花卉生产基地。

“这个智能温室占地20万平方米,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配备了全新的智能控制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或移动设备,远程操控种植、分级、包装等环节,实现流水线式、工厂化的花卉生产。”鲜花港负责人张晓亮告诉记者。从培育定植、生长养护再到采摘收获,鲜花港内的玫瑰均实现智能化、科技化。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自从鲜花港投产以来,周边农村闲置劳动力也被充分利用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到现代农业产业,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在包装车间,工人马海力麦正在给花打叶去刺,进行分级包装。一朵朵玫瑰花在她的手中华丽变身,披上了“崭新的外套”。“去年年底,我通过亲戚介绍来这里打工,现在已经工作快4个月了,工资不错,工作环境我也喜欢。”对于马海力麦和她的同事而言,这份玫瑰花田的工作让她们感到幸福和幸运,这份工作让她们有事干、有钱挣,更有底气。

据了解,目前,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有300多名新型产业工人,他们的月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除了保底工资,干得多的还能拿到绩效工资,年收入可达4.5万元左右。随着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这座“中国玫瑰超级工厂”农业产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越发凸显。作为临夏市智慧农业新窗口、乡村振兴新工厂、区域产业新名片及临夏市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引领产业之一,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为临夏市打开了现代化、规模化种植玫瑰,大力发展“高精尖”农业的新思路,这里的优质鲜切玫瑰已经带着魅力花都的新名片走向全国。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