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希望的田野生机无限

孙中岭
2023年03月2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的田野生机无限(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回乡工作10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努力把产业搞上去,让村民富起来,让乡村发展有更多出路,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当地以种植大蒜等蔬菜为主。过去,经营分散,效率不高,缺少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赚三年、赔三年,不赚不赔又三年”。不仅如此,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土地污染比较严重,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到乡亲家察实情,走出去学经验,村两委逐渐确立了创办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方向。

  说干就干!在县里的支持指导下,农业专家进村对土壤进行检测净化。我们还探索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土地、人力、资金、农机、技术都可入股,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西红柿沙瓤味美,黄瓜爽脆可口,辣椒清香微辣……村里建起高标准蔬菜大棚,种植的50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蔬菜品质优良,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为了提升经营效益,我们又创立特色品牌,同近50家企业签约订单生产,依托产业园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等多功能农业,在美丽田园上讲述动人的乡村故事。

  产业富民,就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实行股份合作制,共同投资、共同劳动、共担风险,亩均收益从400元涨到8000余元,村里由集体经济“空壳村”一跃成为年收入300多万元的“明星村”。经过大家伙儿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做到了“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现在,每个村民都是员工、股东,合作社分红成了村里最热闹的景象,乡亲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越奋斗,越有底气: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为共同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这句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进入新时代,我们村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必须加快补齐人才短板,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此,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农技、管理、物流、检验等各方面人才就业创业,同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让他们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希望的田野生机无限,广阔的乡村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将用勤劳的双手,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耕耘,带动更多乡亲实现就业增收,让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